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人日报:广告中,地图可不是随意画的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斯涵涵 编辑:redcloud 2017-12-27 09: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闻观察】广告中,地图可不是随意画的

  遵纪守法,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并不是一句大话空话。认真做好每一件产品,做好每一项工作,乃至细化到广告中的每一条线,这些都体现着我们的法规意识与爱国态度。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2017年第三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今年11月,上海静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出了一张大额罚单,当事公司上海华与华营销咨询有限公司为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动车组列车展牌媒体及航机杂志上设计广告,因未完整展示中国地图而被罚款100万元。(见1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2015年开始实施的新《广告法》第九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否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对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处以没收广告费用、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还可以吊销营业执照、吊销广告发布登记证件。一般而言,常见的违法广告多是打法律擦边球,或是语焉不详,或是情色暧昧,也有夸大宣传等,但地图没有完整展示之类的损害国家尊严和利益的违法广告可能并不多见,一些人或许会觉得小题大做,见到如此高额的处罚,深感出乎预料。

  当事公司获准在动车组列车展牌媒体及航机杂志上设计广告,这原本是极大的商机和项目拓展契机,却未在广告中完整、准确地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国界线,这已经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在已知其广告地图绘制错误的情况下,仍未将我国领土展示完整、准确,放任错误刊印,客观上持续了违法行为,导致了危害后果的继续发生,这是错上加错。

  国家地图是一个国家对领土拥有主权的郑重标识,是国家意志和尊严的宣告。身为中国企业,面对数量庞大的空铁乘客,甚至其中包含不少国际往来的外国旅客,没有意识到地图广告的严肃性、发布的广泛性,知错不改,错上加错,无视法律法规与国家利益,忽视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遵纪守法,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维护国家利益,并不是一句大话空话。认真做好每一件产品,做好每一项工作,乃至细化到广告中的每一条线,这些都体现着我们的法规意识与爱国态度。此乃大是大非的界限,不可逾越。

  罚处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广告理所当然,其他行业及单位不妨举一反三,以此为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