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绝味被罚:创意不为无底线营销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肖潇 编辑:夏熊飞 2017-12-26 0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湖南长沙市工商局对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发布此前发布的违法广告,并处罚款60万元。

  食品公司被罚款,问题不是出在食品安全上,而出在广告营销行为上,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不过,因广告吃上官司的绝味公司被罚可一点都不冤枉。在今年“双十一”前,该公司在其天猫旗舰店首页贴出一张涉嫌侮辱女性的低俗海报,并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了暗示性行为文字的营销文章。

  这一张海报、一次营销确实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过不是购买欲,而是大众的强烈反感和法律责任。无底线的营销行为,让绝味公司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从古老的走街串巷的吆喝到音响的不绝于耳,从街头巷尾的各式招牌到绚丽的LED,广告营销始终是与市场紧密相连的。如何吸引顾客的目光,是广告一直在努力探索的,也是商家希望通过广告达到的目的。尤其是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在短短的几十秒甚至几秒内脱颖而出、迅速抓住他人的眼球,成为检验广告是否具有创意的一个硬性标准。

  广告营销的手段愈发多样,蹭热点、博眼球,浏览量、关注度上去了,这便是真正的创意吗?答案是否定的,创意绝不是“震惊体”、感叹号的堆砌,更不是低俗内容的猎奇。

  毫无疑问,食品公司的本职是提供安全的、美味的食物。但与此同时,如果一个公司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同样离不开自身企业形象的塑造。往往,一个公司会愿意在食材挑选上层层严格把关,这确实可以为其塑造一个良好的口碑,但一次失败的广告营销,就可能把这一切毁于一旦。

  好的广告营销,往往以情动人,它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还传递着属于该企业的独特文化,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却能发挥着较大的作用。比如聚美“为自己代言”背后折射年轻人的自信,小米“为发烧而生”体现对热爱事情的专注……它们所能达到的传播效果,是低俗广告难以望其项背的。

  将低俗与创意混为一谈,是对创意最大的亵渎。而无底线的营销行为,即使能获得一时的关注,也必然会在消费者的选择中被淘汰出局。

  文/肖潇(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