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代芳华,一世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陈炳宇 编辑:夏熊飞 2017-12-25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截至23日19:06分,冯小刚的电影《芳华》票房6.96亿,电影上映以来,票房一路走高,呼声不断,好评不断,一时间朋友圈里掀起“芳华”热。与电影同时代的人开始缅怀青春,而难能可贵的是,并非那个时代之人,也从中窥探到另一种青春的味道,并为之热泪盈眶。

  当娱乐与浮华充斥了荧幕,冯导的一部影片洗尽铅华雕饰,给人以心灵深处的涤荡与慰藉。影院里白发苍苍的一对夫妻手挽着手直至片尾曲结束的最后一秒,他们的眼中噙满泪花,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是一代人的芬芳着的青春年华。它以其对理想主义的讴歌征服着时代之外的我们,有瑕疵,却仍旧扣人心弦。

  青春之所以称之为青春,正是其中掺杂的复杂与矛盾性,有人说,这部影片是对过去某个年华的一种批判与否定。我不敢完全否认他的看法。但我认为,每个人的青春都“一样”,有不堪,有想要藏匿之物,然而却也不乏那些光鲜的舞步,色彩斑斓的舞袖,那些阳光下不加遮掩的单纯剔透的白衬衫,飞溅的水花,半融化了的雪糕,和那些举杯祝福后都不愿走散的单纯集体。所以,我并不认为《芳华》表达了对过去某个年华的批判和否定,她只是在表达那个年华的青春“本身”。

  电影以萧穗子的视角讲述了文工团的青春岁月。萧穗子是矛盾的,一面对何小萍抱以同情,一面又在大家集体取笑之时也站在人群中偶尔附和,就像她们矛盾着的青春,一面感慨于这样那样的不堪和残酷,像被遮掩起来的不愿示人的海绵垫,一面又充斥着欢笑和色彩斑斓的活力,包含着对于这个文工团的依恋和对青春的依恋。而我们的青春,也经常是在集体中欢乐,也经常在集体中“伤害”别人。

  青春年华里我们都曾有意无意地伤害着别人,伤害着何小萍和刘峰这样的人,我们排斥着何小萍这样的弱者,我们在刘峰的辉煌散场后取笑和冷眼旁观,有时我们无情,显露人性和青春本身的残酷。青春里的我们似乎有权利去挥斥方遒,去伤害他人,因为是稚嫩的年华,所以一切都成了推脱的借口。随后,我们又融入到集体里去,让这样的无情显得理直气壮。不过,这样的岁月里还是有太多的值得留恋,太多的迷人和美好。

  集体让这样的年华充满着感召力,哪怕是对曾被集体伤害着的人。到了最后,穿着病服的何小萍和台上浓妆艳抹的流着泪的姑娘一同跳完了最后一支舞,失了一条胳膊的刘峰依然给这个曾经放逐过他的集体订好了最后一块木板。青春无情,似乎把何小萍和刘峰推上了风口浪尖;但是青春亦有情,因为集体里的我们仍旧团结着,纯洁着,追求着,奋斗着。这才是伤痛之下电影想告诉我们的,也正是电影轰动着引起共鸣的原因,因为那不单单是严歌苓,是冯小刚的青春,那是我们所有人的,单纯的,千金不换的美好岁月。

  青春在摸爬滚打里落下帷幕。还好,我们还有说不尽的回忆可以去倾诉。《芳华》凝聚着一代年轻人对自我对梦想的追寻,汇集他们每个人崇高的理想与美好的夙愿,混杂着枪炮纷飞里对生命的理解,对生的渴求,萌生着压抑时代下对爱情这样美好单纯感情的轻轻触碰,坚定特殊年代下对国家尊严的捍卫,和对其前途命运的探寻。我们被这样的年华鼓舞着,感染着,也看到了青春里最本真的模样,多么轰轰烈烈大吵大闹的花样年华,也不过是回忆乐章里没有反复记号的简短小节。一代芳华,一世青春。

  文/陈炳宇(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