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吹响湖南经济列车快速前进的号角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12-23 22: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3日召开的湖南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做好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对2018年湖南经济怎么干进行了具体部署。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将是湖南经济在新一年的重要着力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离完成扶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节点也越来越近,这些都注定了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湖南经济发展进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

  如果把湖南经济的快速发展比作高速前进中的列车的话,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湖南经济列车前进的方向,吹响了湖南经济列车快速前进的号角。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对应的就是列车的动力系统。通过抓产业、抓项目,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让突出实体经济成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通过抓好“五个100”,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等领域,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文化产业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这一切都让湖南经济的列车保持着动力系统的强劲与高效。与此同时,通过纠风、反腐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持工作导向上的正向激励,则让列车的动力系统时刻保持清洁,确保其在阻力最小的情况下实现高效运转。

  经济运行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种种风险,风险防范不严,化解不力,不仅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甚至会让过往的努力功亏一篑;困难群众的脱贫工作做不好,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就无法实现,经济发展便是一个“瘸腿”的发展;污染问题解决不了,甚至在发展经济的名义下导致污染加重,发展便只能是畸形的发展。因此,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攻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保障湖南经济这辆列车健康、稳定向前开进的关键。

  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双管齐下、两手发力去库存,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去杠杆,挖掘潜力、狠抓长效降成本,精准施策、集中攻坚补短板,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这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特快列车”向“动车”的飞跃,是更加适应新形势、新时代,更加平稳有序的发展模式,是历史节点上的重要转变。

  得天时、地利之便的灵山秀水,让湖南的乡村有着特殊的韵致,也让乡村振兴战略在湖南的落地实施带有了别样的色彩。湖南的乡村振兴战略,就像给湖南经济的列车配上了湖湘风味的装饰和彩绘,在快速前进的同时,激荡起一股浓郁的湖湘风。

  稳定扩大就业,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民基本医保,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等,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表现,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举措,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整体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保障。

  面对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清晰的路径、方法和举措,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会议,也是一次脚踏实地让发展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的会议。相信在湖南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经济的列车一定会实现更加健康、快速的发展,从“和谐”驶向“复兴”,从当下驶向未来,为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全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张楠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