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求高质量发展,湖南快马加鞭只争朝夕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张兴诚 2017-12-23 11: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1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

  众所周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12月18—20日在北京召开的,也就是说,会议结束的第二天,湖南省就迅速传达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真可谓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会后,省委书记、省长还带领庞大的“观摩团”,马不停蹄地密集调研了四个经开区的八个产业项目。而这八个项目,又都是实体产业项目,不仅突出创新引领、智能带动,且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密切关联,既突出了实体经济这根主线,又没有走完全的传统之路,而是将传统产业与最新科技紧密结合起来,代表了未来湖南产业发展的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说,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不再围绕数量和速度型做文章,而是围绕质量和效益比高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益前进。湖南作为中部经济大省,毫无疑问应当以“排头兵”的姿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把创新和开放作为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真正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找到新的突破口。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转变发展理念。虽然湖南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并不算低,按照2016年的经济数据排名,位列全国第9,属中上等水平。但是,与经济大省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广东和江苏两省,总量都达到了湖南的2.5倍,且经济结构都比湖南合理。所以,对湖南来说,必须转变发展理念,树立高质量发展意识,可以不与其他地方比规模大小,但一定要比质量高低,比发展效率、发展能力。也只有在发展质量上下功夫,才有与先进地区比一比的条件和资格。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持创新引领。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目标,并要求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级园区,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协同,努力建成区域创新高地。毫无疑问,这是湖南在创新方面对自己的倒逼。而事实也是,近年来,湖南在创新方面已经投入了相当多的力量,也取得了很多好的成果。如蓝思科技最新研发的后盖玻璃面板产品就实现了OCO(喷涂树脂液防破碎工艺)、分色膜等突破,补齐了手机等电子显示功能材料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又如中信戴卡南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对标德国工业4.0标准,独创自洁性采光气楼,采光量增加20%,总排放量仅为行业平均水平的40%,有机废气近零排放。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湖南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2000家。有创新托底,湖南经济当然有底气在未来若干年内与先进地区叫板,并实实在在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扩大对外开放。纵观这些年来各地发展的经验,凡是经济发展快、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都是开放度比较强的地区,“迎进来”“走出去”是常态,“能进能出”也是常态。迎进来,就目前而言,当然是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水平、优秀人才,尤其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人才。走出去,就是把传统产业转移出去、把过剩产能转移出去、把中国的技术和产品输送出去,也去赚外国人的钱,把中国人的市场扩大到更大范围、更多空间;能进能出,就是要在不断地吸引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淘汰落后的产能、技术和产品,实现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转型。如果开放的大门足够大,按照湖南的人文、人才、产业等优势,是完全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尖端技术、优质产品和管理经验的,是完全有希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实现城乡统一。我们注意到,虽然湖南是一个经济大省,但也是农业大省,有着独特的农业发展优势、农产品生产优势。可以说,湖南是工业和农业都居于重要地位的经济大省。所以,在推动工业革命的同时,也一定不要忘了农业革命、农业发展水平提升、农民收入提高。湖南提出的“建设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是完全符合湖南城乡经济发展实际的。也就是说,工业的优势要发挥出来,要把制造业建成真正的“湖南智造”“湖南创造”,也要把农业做强做优,做出湖南特色,做成中国的精品农业。湖南农业发展也高质量了,必将在如何缩小城乡差距上,为中国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范例。

  从湖南省委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速度,可以看出湖南快马加鞭、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决心,不甘落后、敢于争先的担当和雄心。相信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一定能够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文/谭浩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