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红评:全面助推湖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渠鹏 编辑:王俞 2017-12-22 23:0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这一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进而作出了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这个决策对于推动湖南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同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1日下午,湖南省委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努力推动湖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立足实际,必须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首先,必须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指导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也是经过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检验的正确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引导力。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湖南经济在新常态中稳中有进、在适应新常态中企稳向好,本质上正是源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遵循,5年来全方位全局性根本性的转变就是这一科学理论的精准导航。湖南坚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走出一条符合湖南实际的经济发展之路。

  其次,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十九大后首次最高层面的经济工作会议,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细化。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透彻、理性,部署工作措施得力、切实可行,是一次提振湖南经济发展精气神的重要会议。

  湖南要推动经济向高质量阶段发展,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必须实事求是认清自身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坚定信心,勇于创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两大战略,努力走“五个强省”转变之路。同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推进四大板块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一核三极”辐射联动“四带多点”,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围绕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民主、科学、依法决策,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政府部门应多到企业现场办公,提高办事效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最后,必须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重托,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经济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湖南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强组织保障。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推动湖南经济向高质量阶段发展,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对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只有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集中,把党中央和湖南省委从全局出发、集中各方面智慧作出的决定坚决贯彻执行,不讨价还价。同时充分发挥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绝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投入更大的力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中央和湖南省委的科学决策落地生根,我们就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推动湖南经济对接高质量、取得新成就。

  文/张渠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