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你缴物业费我送礼物,套路解决不了问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进红 编辑:redcloud 2017-12-22 09:54: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你缴物业费我送礼物,套路解决不了问题

  为收物业费拼了!杭州有小区物业准备礼物“促销”。住在杭州丁桥兰苑的裘先生给本报报料:这几天小区楼道门口贴了张通告,物业说如果预交明年全年的物业费,而且没有往年欠款,就可以拿礼物。

  年根岁底是小区收缴物业费的高峰期。为了能够提高物业费收缴率,不少小区物业都在“放大招”“使套路”,想尽各种办法催缴,停水停电这种老做法只会激化矛盾,硬的不行,来软的。前几天武汉一小区物业甚至拉出横幅请孩子帮忙喊话:“请小朋友问你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交物业费了吗?可不要对我说谎,你对我说谎,我就对所有人说谎!”物业套路满满地喊你来缴物业费,效果呢?肯定是不尽人意。因为套路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就拿送礼品的兰苑小区来说。既然物业如此暖心,为何收缴率却不高?听听该小区业主的说法或可见一斑,“电梯三天两头要修,小区里车子也是乱停的……道路经常堵塞。”

  业主欠费的行为发生有多种情况,排除掉恶意欠费的老赖,不缴物业费的业主总是认为交出去的这份钱“不值”。

  “我不满意你的服务,我就可以不缴物业费。”看似符合逻辑的行为,实质上是对法律的误解。如果业主不满意物业的服务,可以向业委会投诉或向物业所在地房办投诉,责令其整改,或通过业主大会表决和物业解除合同。但现实情况,业主维护自身权益的手段少、维权成本高,所以选择拒交物业费也自然成了他们本能的选择。

  收缴物业费成了业主和物业对赌式的博弈,这种博弈最终只会陷入恶性循环。部分业主拒绝交费之后,物业服务就开始打折;物业服务打折以后,更多业主开始拒绝交费,最后的结果物业公司走人。

  据悉,全国大城市的商品房物业服务费平均收缴率不足70%。破解物业费收费难,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将心比心,服务跟上了,业主也会感动。用服务去证明物业费的价值,也就不至于用各种奇葩招数噱头催收物业费。

  此外,当业主、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之间存在矛盾时,还需要建立第三方物业服务监理制度。前段时间,拱墅区在浙江省内率先成立“三方办”,针对收缴物业费这种老大难问题,成立了区级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把“三方角力”转变为“三方合力”,或许可以为社区发展扫平些许障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