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追疑问和讲证据,并不矛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佘宗明 编辑:redcloud 2017-12-21 1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追疑问和讲证据,并不矛盾

  日前,南昌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被曝性侵女学生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爆料帖称,涉事周某在校内创建了“师门”,并对“师门”内的女生实施“套路”,他曾对受害女学生小柔强行搂抱亲吻,并对其语言恐吓(如可以影响毕业、其亲属系黑社会头目等),见其不敢报案后,对其多次实施性侵,时间持续七个月之久。南昌大学方面两度对此做出回应,称举报人已报案,学校正联合警方共同开展调查工作。

  涉性侵新闻的舆情燃点本就偏低,更何况,此事还糅合了高校、国学院、副院长、女学生等元素,这更让事件爆点十足。毕竟,猥亵性侵跟师生间应有的角色交叉不搭,性侵传闻留下的晦暗想象,也跟高校“净土”氛围之间存在巨大反差。只不过,就目前看,这事依旧处在事实太少、解读太多的状态,真相亦在涉事当事人的各执一词中留下了诸多不确定性。从真相本位的角度看,有些事实未明,不宜臆断先行,实锤和证据才是“硬道理”。如今南昌大学方面已成立由纪检等部门组成的专门工作小组,启动了查核程序,当地警方也已介入调查。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伤,也避免可能存在的反转与打脸,舆论评判宜尽量多些审慎。

  但“有一点疑问追问一点”,跟“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不矛盾。就此事看,有些疑点也确实有待廓清:首先,在记者采访周某等人的过程中,又收到另外一位名为“小小”(化名)的女生爆料,称自己也曾被周某性骚扰过,情节类似,吻合度挺高。周某口头上的自表清白,能否站得住脚?

  其次,根据爆料人曝出的信息,小柔曾向南昌大学国学院院长程某举报周某,但程某在了解事态后,称“这要是捅出去,整个国学院都毁了”“不要让事态发展,对你对国学院都不好”,让小柔不要声张出去。有微信聊天截图为证。这些截图是否属实?若属实,那院方难逃庇恶护短之嫌。对恶的姑息本身就是一种恶。考虑到这点,有关方面调查时,也不妨对此循迹查证,若涉事院方对周某性侵学生的行为有所包庇,那对性侵行为当依法惩治,对包庇行为也当“零容忍”。

  此事中周某披着国学院副院长的名号,如果对准他的质疑箭头是“中伤”,那自然该还他清白;但若是性侵的指控属实,那其行为应该追究法律责任。查明显然还得靠时间给出答案。对有关方面来说,应尽早给公众一个真相。

  对公众来说,或许需要给真相一点时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