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致考研党: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来源:红网 作者:郭振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山西医科大学一名考研女生一边看真题,一边对瓶吹啤酒的图片火爆网络。现在距离考研初试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考研党们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一切努力都将在周末的考场上得到检验。

  对很多同学来说,考研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有学术追求的同学来说,考研能进一步实现学术理想;对本科不太好的同学,考研无疑是一次涅槃重生。即便读完研后工作,更高的学历往往会有更好的选择。

  无论动机如何、心态如何,每一个考研人都有一份追求卓越的梦想。不管之前如何度过,在这最后时刻,都应该坚持下去。“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用网络语言说,就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考试还有几天,倘若这时候放弃,岂不徒留遗憾?

  没考过研的人,很难理解考研的困难,但考过研的人都知道,考研最困难的,是那难以忍受的“孤独”。考研不同于高考,你没有督促你的老师,没有一起奋斗的同学,没有那种集体奋斗的氛围与大环境。考研是一个人的奋斗,你要自己收集资料,自己督促自己。考研需要耐得住寂寞,当同学睡懒觉的时候你在复习,当同学打游戏时你在复习,当同学在旅游时你在复习,在周围同学纷纷保研、工作的时候,你还在复习,每一个考研人都要尽力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这对高三学生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在相对宽松很多的大学里,能做到这些难能可贵,坚持到现在,已经证明了你的能力。

  如今距离考试仅剩几天,最后的时刻,更应调整心态,坚持到底。每年研究生考试时,都有大批弃考现象,甚至每一科考试人数都逐次递减。许多人在后期因心态崩溃而放弃,这不得不说很令人遗憾。对考研党来说,别人的放弃意味着竞争对手减少,你的机会更大,坚持考完,你便能超过很多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考研是一场马拉松,漫长路程中要一步步努力;考研犹如万里长征,坚持到最后才可能看到胜利的曙光。久经磨砺的宝剑终将一试锋芒,剑锋落下斩出的是青春的梦想。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论结果如何,坚持下去,未来你将不会为当年的选择遗憾。

  文/郭振(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