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熊猫便便纸”更像是一个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洋 编辑:王俞 2017-12-21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与四川犍为凤生纸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熊猫食物残渣、粪便都将被回收利用,通过洗选、蒸煮、高温消毒等环节提炼出植物纤维,来生产熊猫纸。目前,这种“熊猫便便纸”已面市,每盒售价43元。(12月18日《科技日报》)

  大熊猫主要吸收竹子里面的多糖等营养成分,竹纤维通过粪便的形式排泄出来,而竹子在造纸的工艺流程中,恰恰有一项降解果糖、获取竹纤维的过程。对大熊猫粪便内的竹纤维进行提取,为造纸减少了工序,熊猫粪便也获得了较好处理,可谓是一举两得,十分环保。

  但是,这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即人们真的能够接受由粪便为原材料制作的“便便纸”吗?即使“熊猫便便纸”经过多项高温工序,达到了国家安全标准,但是人们心里的那道“坎”可不是那么好过的。熊猫作为中国的国宝,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有网友评论道“国宝拉出来的屎都是香的,我要买买买”,“可以离大熊猫更进一步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即使是国宝,我也不是很愿意”,“用哪儿我都受不了”。“熊猫便便纸”更像是一个噱头,蹭着“熊猫”国宝的热度,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笔者认为,“熊猫便便纸”对于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民众来说,并不适用,其投入产出也并不划算。熊猫便便纸的生产可以看作是对大熊猫的喜爱,对环保的支持,但是其大规模的生产使用不太现实。首先,中国的大熊猫不够多,那么“便便纸”的数量也不足以普及;其次,由于对便便的消毒杀菌需要更多的环节和程序,生产成本随之提高,市面上普通的抽纸一盒售价大概在几块钱,而熊猫便便纸43元的价格未免超出了普通人的消费水平。

  不过,“熊猫便便纸”或许可以形成品牌效应,获得大熊猫迷恋者和环保人士的支持。也就是说,其可以发展成一个小众品牌,作为中国的一个特色产品,为环保和节约作出贡献。

  文/李洋(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