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燕赵晚报:WiFi全覆盖也应成为普列的标配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胡建兵 编辑:redcloud 2017-12-20 10: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WiFi全覆盖也应成为普列的标配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近日表示,目前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WiFi全覆盖,今后将推广到全部高铁。黄民说,目前中国铁路乘车体验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实现了网上订票、微信支付、自助进站、互联网订餐,并将逐步推行刷脸进站。(12月18日《北京晨报》)

  随着移动终端上网越来越普及,公众对公共WiFi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于乘火车外出的人来说,享受免费WiFi的愿望十分迫切。因此,铁总仅保证高铁上WiFi全覆盖是不够的,还应该让乘客在普通列车上也能免费上网。因为高铁时速是普通列车的三到四倍,大大压缩了出行时间,短短的几个小时容易打发,而乘坐普通列车动辄要十多个小时,旅客在车上会感到十分寂寞难熬,也会耽误一些紧要的商务活动。

  现在,全国各地的免费WiFi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等城市的重点公共场所正在实现WiFi全覆盖。全国已有超过200个城市投入无线城市建设。高铁上实现“WiFi全覆盖”是时代的必然,而在普通列车上开放免费WiFi,同样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应当作为乘客的一种权益,作为服务乘客的一部分。很多乘客出差或出去旅游,都会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或者智能手机,利用乘车的时间上网查信息,进行移动办公,这就需要有更加便利、智能化、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普通乘客在WiFi环境下浏览网页、看视频,在打发时间的同时,也可以减少因无聊在车厢走动的频率,还可以提高人们乘火车出行的兴趣。

  普通列车上开放免费WiFi,应成为服务乘客的标配,可以提高铁路客运的形象和品位。铁路部门在实施高铁WiFi全覆盖的同时,应尽快开展普通列车上无线网络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快普通列车上公共WiFi建设,实现普通列车WiFi的全覆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