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广州日报:“广州图书馆+”为全民阅读添把火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2-19 09:2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 敏

  广州图书馆又新增一间分馆。日前,位于荔湾公园内荔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首层的广州图书馆荔湾湖分馆正式开放。该分馆主要为西关泮塘地区的居民及附近多间小学的师生,以及荔湾湖公园游客等提供与广州图书馆同样标准的服务。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荔湾湖分馆也是广州图书馆与万科集团共同合作的第三间分馆,是广州图书馆引入社会力量为广州市民提供家门口图书馆服务的又一项目。该分馆的服务及管理人员由万科聘请,由荔湾区妇联负责监督。

  这种由公共图书馆引入社会力量来为市民提供文化服务的方式,毫无疑问将对推动全民阅读、推进社区文化建设起到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政府对于文化建设非常重视,也很舍得投入。省市一级的大型公共图书馆品类丰富齐全,设施完善,文化活动多,但是不可能天天都去,而家门口的社区图书馆则可以很好地满足人们日常的阅读需求。阅读是需要氛围的,如果随处都可以很方便地借书看书,相信不少人都很容易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在日本许多城市,图书馆随处可见。无论住在哪里,步行10分钟左右一般都能找到一座中小型图书馆。图书馆已成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重要场所。

  公共图书馆能够提供免费的公共服务,但是,仅依靠财政投入无法完全满足人们迅速增长的阅读需求,引入社会力量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一些新建楼盘,为了满足业主的文化需求,提升小区的文化品位,很有积极性去配建图书馆,但在选书、管理和组织活动方面并不擅长,如果能用“广州图书馆+”的方式来设立分馆,由大型图书馆对社区图书馆进行指导与监督,并能在各个分馆中定期轮换、共享图书与各种讲座文化活动的资源,可以说是双赢之举。

  说到底,建社区图书馆容易,但更重要的是图书馆的管理。社区图书馆的最大优势在于近,可是,离得再近,没有好书没有好活动也不能效益最大化。事实上,这些问题在一些社区图书馆的建设过程中已经显现出来了。有的图书馆建起来了,但图书的更新跟不上,看来看去就那么几本书;有的只提供基本的借书还书,没有活动没有推广,“低调”得完全没有存在感;有的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兼职管理人员一有事,就无法正常开放。没有好书、服务不到位,读者越来越少;读者少了,图书馆就愈加没有购书的动力和服务的热情。

  正因为这样,广州图书馆荔湾湖分馆提供与广州图书馆同样标准的服务值得读者期待。事实上,引入社会力量,用“主馆+分馆”的方式,或许是解决社区图书馆现存问题的一个好办法。还以日本为例,日本各城市大都采取“一个主馆+众多分馆”的公共图书馆架构,主馆大多坐落在市中心,分馆则散落在城市各个街区。为了方便读者借还图书,有些图书馆甚至把取书、还书窗口设置在地铁站内。一切都是以方便读者为中心的。

  社区图书馆要办得有声有色,也要一切以读者的需求为中心。引入社会力量,不仅仅是建更多的社区图书馆,也可以引入志愿者来管理图书馆,发掘社区内的文化人来组织和参与公共文化活动。这样,社区图书馆才能有望成为社区文化的中心,越办越红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