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视青训,中国足球方能培育出“卡卡”

来源:红网 作者:史梦婷 编辑:王俞 2017-12-19 00:1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北京时间12月17日,巴西足球巨星卡卡宣布退役。

  卡卡最令球迷所痴醉的,当属精湛的球技。他在巅峰时期,曾帮助巴西国家队、AC米兰俱乐部分别斩获了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个人还获得了2007年“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称号。

  反思中国足球职业化23年来,从业者不在少数,但是能在顶级联赛中征战的球员,却屈指可数。在10年前,尚有孙继海、郑智等征战英超,而如今,只有张玉宁还在为打上德甲而苦苦挣扎。能够像卡卡般称得上世界级球员的,尚无一人。

  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不规范的联赛制度,导致赌球、假球、黑哨等现象屡屡出现,也导致许多球迷对中国足球失去了信心。此外,中国职业俱乐部过于重视短期利益,忽视俱乐部长期发展,忽视青训,失去了培养出优秀球员的基土,导致优秀的球员越来越少。

  无论是哪行哪业,人才始终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团体竞争力的标志。足球也是如此。与我们毗连的日本,上世界80年代,还需要中国的“外援”。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们进行足球改革,重视青训,培育出了本田圭佑、香川真司、长野佑都等世界闻名的优秀足球运动员,使得日本足球实力得以依赖于优秀球员的产出而得到大幅提升,保持在亚洲前列。

  足球运动是一项依靠团体和个人有机结合的运动。在比赛中,个人的出色球技,是整体技战术发挥的基础,整体基于个人,而个人也依托整体得到发挥。如今,随着大量资本投入中国足坛,里皮、斯科拉里、曼萨诺等世界名帅,也纷纷来到中国执教,为中国输入了世界级的技战术思维,但是,缺乏人才的保证,优秀的整体技战术思维也很难充分发挥作用。

  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是培养优秀的球员。2015年3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其中的中期目标就是增加青少年的足球人口。但顶层设计需要具体的操作者进行实施,以及各个方面的配合。中国足协应该维护好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支持发展青训,激励热爱足球的孩子投入到中国的足球事业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重视青训,中国方能培育出令世界球迷眷恋的“卡卡”,中国足球的实力才能稳步上升。

  文/史梦婷 (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