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家委会如何避免成“一言堂”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胡欣红 编辑:redcloud 2017-12-18 11: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家委会竞选堪比选CEO”固然是一种异化,家委会人员由老师指定又何尝不是呢?

  家委会如何避免成“一言堂”

  最近,和一位杭州朋友聊起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交流过程中,当我不经意间提起前段时间引爆舆论的“杭州某小学竞选家委会堪比竞选CEO”之事时,没想到这位温婉理性的年轻妈妈竟然顿时激动了起来。她直言这样的竞选也不错,最起码“明码标价”,让人看得清楚明白,而她自己孩子所在班级的家委会人员却是由老师指定的,结果乱象丛生,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不可理喻的事情,令人无语无奈。

  尤其是担任家委会会长的某女士,更是独断专行,很多本来应该由家长们平等探讨商量的事情,却根本不容别人置喙,简直以“女王”自居。班主任老师的孩子患了急性白血病之后,家长们本来想找个合适的时机探望一下,“女王”却以病人需要“静养”为由,俨然以班主任的代言人自居,在家长群里严令所有人不得就此事有任何交流讨论,甚至不准家长们与班主任老师有“一丝联系”……

  当家长们在群里发出不同声音之时,“女王”常常摆出“劳苦功高”的姿态,说自己为了班级操劳却得不到应有理解,指责相关家长“无事生非”,“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如果持异见的家长还不“识相”,“女王”就会直接命令“闭嘴”,甚至动辄爆出“打耳光”之类的粗鲁字眼,简直黑社会一般。忍无可忍之后,朋友把相关情况向班主任作了反映,老师却未置可否,只是以“加强团结,不要闹矛盾,不要添堵”之类的话语相劝告。

  根据2012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

  在现实中,由于家委会没啥权力却需要做许多细碎繁琐的事务,确实存在无人竞选而只能由班主任指定的情形,万般无奈之下,甚至祭出按孩子学号轮流安排家长承担的“大招”。然而,朋友的孩子就读于杭州某名校,学校有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人性化的管理,家长们大多对孩子的教育十分重视,绝不至于无人参选。在这样的情形下,班主任指定家委会人员的做法,未免不妥。

  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当家长和家委会发生激烈矛盾之时,班主任不仅没有意识到指定家委会人员的弊病,还一味和稀泥。在这样的情形下,为何不能借机重新进行民主选举呢?毫不夸张地说,不否定就表示支持默认,令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猫腻。

  建立家委会的初衷是充分发挥家长作用,促进家校合作,优化育人环境。“家委会竞选堪比选CEO”固然是一种异化,家委会人员由老师指定又何尝不是呢?这种任命式的家委会,能代表家长们吗?能成为集中家长意见向学校表达诉求和进行沟通合作的有效渠道吗?会不会滋生腐败,有违教育公平?家委会成“一言堂”,谁来罢免“女王陛下”?

  诚然,“竞选堪比选CEO”的家委会和任命式的家委会,都不是家委会的主流模式,但其所产生的恶劣影响却不容小觑。教育无小事,尤其是家委会一旦“变味”,成人世界的“明争暗斗”,将会对孩子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要还变味走样的家委会以本来面目,就要保证家委会成员由全体家长民主选举产生,具有较广泛代表性,热心学校公益事业,有强烈的责任心。不仅如此,还应该建立换届轮替机制,避免因“终身制”而导致“专制集权”。 (作者为衢州二中教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