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江歌案完结后,失独的江妈妈怎么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抗 编辑:王俞 2017-12-18 00: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引发全民关注的江歌案在15日结束了庭审,沸腾的舆论也最终将会随着审判结果的宣布逐渐归于平静。凶手陈世峰的结局和江歌生前朋友刘鑫的对错,我们暂且搁置一旁,热闹的争论背后有这么一个略带悲情的问题,江歌妈妈的后半生又该如何度过?那些像江歌妈妈一样失独的父母们怎么办?

  江歌案之所以引起一波又一波的关注,除了事件本身具有罗生门一样的戏剧性以外,还在于,江歌是其母亲江秋莲的唯一女儿,不仅如此,江秋莲更是一位单亲妈妈。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幸”背景,让我们觉得女儿遇害对于这位单亲妈妈来说,可能更是雪上加霜。很难想象,当忙活完为女儿伸冤的这件大事之后,这位单亲妈妈拿什么与孤独自处。

  中国传统的养老方式沿袭自大家庭传统。传统的农业社会,男耕女织,儿孙绕膝,子女的一生可以复制粘贴爸妈的一生,鲜有大悲大喜的人员变动。父母可以在儿孙满堂中颐养天年,终其一生享受大团圆的愉悦。中国人讲究“养儿防老”,这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特色,随着时代变迁,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式繁荣已经日渐衰微,生育观念的转变衍生出了众多的三口之家,支撑起了一个时代家庭模式的半边天,这就潜藏着一个随时可能发生的危机——失独。概率论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小概率事件,概率接近于零叫做小概率事件,而“失独”不能归为小概率事件,因为这样的悲剧在新闻上重演了一次又一次。除了同情和叹息,我们还应该做点什么,还能做点什么?

  现阶段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缓解失独家庭的孤独感。诚然,孤独是社会发展给我们带来的必然考验。社会学家麦克法兰认为,大家庭的分离,以及父母与子女的分离,是英国进入现代的标志之一。中国一步步地迈向发达国家,同样也面临着相似的考验。养老院以及近年来慢慢开始推广开来的城市社区养老,在缓解老人们的孤独感上渐有成色。

  但还有很多如江歌妈妈这样的失独父母,他们的情感需求以及未来的养老怎么办?“既然无法和子女生活在一起,那就得想办法和更多的老年人生活在一起,大家在互助中走完最后一程。”既然是必须要面对的挑战,除了勇敢拥抱,我们别无他法。

  文/张抗(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