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车让人,人也要守规

来源:红网 作者:白瑶 编辑:夏熊飞 2017-12-17 0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自从开始实行车让人交通规则,我们可以看到各地交通事故率确实降低了不少,在遇到行人过马路时主动停下车辆,让行人先行,这对于现代文明美好城市的建设具有很大的意义。另外,也经常会有新闻报道,过马路的行人向礼让的车辆鞠躬致谢。但也不乏有这样的情况出现:车让人,人却不守规。

  在现实生活中,这种车让人,人却不守规的情况比比皆是,车辆礼让,行人却满不在乎,玩手机,嬉笑打闹,磨磨蹭蹭,对礼让的车辆视而不见,导致许多司机怨声载道。本是一个双方体谅,双方配合的协作过程,车辆礼让,行人及时穿过马路,不仅保证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为礼让的车辆节省了时间,是一个双方互利的过程。可在许多行人眼中,过马路车辆礼让是必须的,那么车辆一定要等到自己过去为止,没错,车辆礼让确实是应该的,但面对别人的以礼相待,自己不应礼尚往来吗?遵守交通规则,及时穿过马路,以礼相待礼让的车辆,这本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即使到现在,也是我们所应该具备的品德。

  现代社会伴着快节奏急速发展,人们也在随之进行着“快生活”,但即使是繁杂忙碌的生活也不应该成为人们丢失许多传统美德的借口。车让人,人也要守规,互相配合,以礼相待,那么双方的互相抱怨也会减少吧。就像如前一段时间的新闻,车辆礼让斑马线,两小孩90度鞠躬致谢,老人脱帽鞠躬,这正是良好美德和相互之间的善意在现代社会的完美体现,这也是我们所需要认真学习的。

  纵观我国各地,“中国式过马路”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这种车让人,人却不守规的现象却是又一个需要我们关注并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每个人的重视。这既是对我们的生命安全负责,也不伤了礼让车辆的心,让这种美好传统美德得以在我们身上延续。

  因此,当车辆礼让时,行人应及时通过马路,虽然可能不真正需要鞠躬致谢,但最起码快速通过,不嬉笑打闹,不磨磨蹭蹭,也是对礼让车辆的致谢。

  文/白瑶(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