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巡演开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李佳蔚 编辑:何冰 2017-12-16 07:20: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巡演开启

  欧阳斌观看演出

12月15日晚,由湖南交响乐团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巡演首场演出在长沙音乐厅上演。该作品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12月15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佳蔚)今晚,由湖南交响乐团组织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通道转兵组歌》巡演首场演出在长沙音乐厅上演。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观看了演出。

  “通道转兵”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笔,它及时挽救了处境岌岌可危的红军,奠定了遵义会议的基础。《通道转兵组歌》即取材于此。一曲气势恢宏的混声合唱《初上征程》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血战湘江》《祭英烈》《翻越老山界》《喜迎红军进侗乡》《通道会议指方向》《一担皮箩》等11个乐章,以还原历史情景的手法、讲故事的方式,采取交响合唱、独唱、领唱、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将宏大叙事和感人细节相结合,诠释了长征精神,歌颂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于担当的革命勇气,填补了通道转兵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在音乐创作上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音乐会的作词、作曲、配器等环节皆为原创。音乐会中融入了侗族琵琶歌等原生态民族音乐,极具湖湘风情。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演艺集团主办。接下来,《通道转兵组歌》将在上海等地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