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善用互联网,让网络空间更晴朗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12-14 22:58:20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上午,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式暨十九大精神进基层百场微访谈启动式,在长沙李自健美术馆举行。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随着监管水平的提升,监管力度的加强,网络空间日益清朗,网络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网络娱乐休闲服务、电子商务等网络产业集群竞相绽放,广大网民的网络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获得感越来越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7.31亿人,其中手机上网人数6.95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3.2%。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眼下的网络空间仍然不够特别晴朗,仍还存在不少的污垢。比如,朋友圈、自媒体,依然是谣言传播的集散地,甚至一些自媒体沦为企业抹黑商业竞争对手的一把利器;网络小说低俗化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过来;迅速崛起的网络直播领域,照样有主播为了吸引大众眼球,增加粉丝流量,在直播淫秽色情、低俗庸俗、危及生命安全的内容,甚至有未成年人在直播中露体;更不要说,360度全覆盖的直播,让网民的隐私在全社会面前暴露无遗……

  网络空间存在的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网民的网络生活,降低了网民网络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舒适度,特别是不利于未成年网民身心健康。要让人们在网络生活里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全社会应共同营造一个晴朗的网络空间,净化受到污染的互联网世界,这就必须善用互联网。

  善用互联网,互联网企业要时刻明白自身的功能。互联网企业作为互联网产品的供应者,要时刻明白除了谋利,丰富网民网络文化生活之外,还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要依法按规办网。这决定了互联网企业在向网民提供互联网产品、服务时,首先必须自主、自觉承担起防火墙、过滤器的功能,不能提供违反法律法规、有悖社会公序良俗原则、有违公共道德的产品、内容、服务等。

  善用互联网,广大网民要时刻明白自己的目的。网民要时刻明白使用互联网的目的不只是放松,释放压力,更是要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舒适、幸福,从中获得成长。网民在使用互联网时,要自主过滤,选择有益于自己、家庭和孩子的网络内容、服务,去除、过滤有毒、有害、无益的网络内容、服务。

  善用互联网,监管部门要时刻明白肩负的职责。监管部门要时刻明白职位责任之重,要进一步完善网络治理的法治化体系,运用互联网思维织密治理网络,推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合作,提高网络治理水平,及时铲除污染网络空间的内容。

  文/何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