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让南京浩劫永存记忆之中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2-14 10: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庆峰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2014年,为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军杀戮的死难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昨天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我们再次用公祭的形式表达对死难同胞、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的深切缅怀。

  “三十万人齐遇难,空前惨变痛于今。”迄今仍然让人不忍回忆的惨痛历史,不觉已经过去了80年。1937年12月13日,在南京城,因为侵华日军的野蛮入侵,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留下了一段沉痛记忆。在长达6周的时间里,30万同胞惨遭杀戮,大量妇女遭到蹂躏残害,许多儿童死于非命……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页。在侵华日军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浩劫中,除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还有许多人倒在生化武器、细菌战、三光作战、无差别轰炸之中……他们不是冰冷冷的数字,而是曾经活生生的、与我们有血脉关系的族人和亲人,他们怀揣和平梦想,却倒在黎明前的暗夜之中,他们是我们永远忘不掉的伤、抹不去的痛。我们要铭记他们!

  “奥斯威辛之后不再有诗。”许多人都是通过犹太人的遭遇,了解到法西斯反人类的罪行。然而,更早的时候在东方,南京大屠杀就展现了人性极为黑暗的一面。对有良知的人们来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在和平年代,记忆却似乎有了困惑。有些年轻人觉得南京浩劫已经很遥远,似乎和自己无关。他们不曾体会的是,和平来之不易,因为战争历历在目,如在昨天。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一面档案墙上的每本档案都写着姓名、年龄、家庭情况以及死亡经过,一个月都看不完。而著名的“12秒水滴”,对应着每12秒就有一个人死去的事实,人们不禁感慨生命竟如此脆弱。再放眼世界形势,地区间的冲突和矛盾依然时有发生,各种极端民族主义、恐怖主义暴行还在伺机而动,这些都在不断提醒我们,“牢记历史,才能珍爱和平”。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牢记南京浩劫,不是为了活在过去,而是为了保持警醒,避免悲剧重演。迄今为止,我们看到不同的人正以不同的方式保存它,致力于让“南京记忆”成为“世界记忆”。在日本,由高中和大学老师组成的研究会建议将“南京大屠杀”等词语列入教科书;在加拿大,一则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刚刚通过;而在美国,很多图书馆举办活动,向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史实……但也要看到,对暴行讳莫如深的态度依然存在,妄图篡改历史的言行时有发生,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一些表现,让人大失所望。没有人可以篡改历史事实,没有国家可以颠倒黑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不忘历史,矢志复兴。国家公祭日,不仅凝聚起民族共同的记忆,更彰显出我们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日益强盛,不可能再受任何国家的欺侮。与此同时,中国始终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