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360度保障安全还是360度泄露隐私?

来源:红网 作者:李艺丹 编辑:夏熊飞 2017-12-13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1日,内容创业者陈菲菲在其公众号“菲言菲语”发布文章《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并在文后附有暗访视频。陈菲菲及其同事根据水滴直播上的ID位置,先后走访了北京西单附近的素食店、丰台附近的连锁餐厅、小吃店、网吧和健身馆,以及西城区的一家火锅店。这些地方都装有智能摄像头,并且所有的视频都在水滴直播上向所有人公开。然而,在视频中被直播的对象却对此毫不知情。这一事件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12月12日 央广网)

  实际上,这不是水滴直播第一次引起人们的注意。今年的4月26日,南方网发表了《教室、游泳池、按摩馆、成人用品店、诊所、酒店……你随时可能被直播》的报道,直指水滴直播涉嫌侵犯隐私权和肖像权。在水滴直播平台上,所有网友都可以观看到各式各样实时播放的视频,还可以进行打赏、评论。一方面,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观看直播,极大程度上满足了“吃瓜群众”的窥私欲;另一方面,置身屏幕后方和网友一起围观,直播平台为观众提供了“上帝视角”,他们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的视奸他人生活。

  那么,这一可以实时监控的设备究竟是怎么出现的?又是怎样与直播挂上联系的?2014年,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决定投身物联网,希望将用户的安全“从线上搬到线下”。2015年,他曾在微博公开表示,“智能硬件需要颠覆式创新,我决定推动硬件免费,用免费的硬件培养用户使用云服务。先从360小水滴智能摄像机开始,即将推出的新的夜视版,定位成360智能云摄像机,彻底免费。”之后,水滴直播也随之产生。况且不论360所推出的免费摄像头是为真正保障公众安全还是一种营销手段,这种所谓的“安全”已经离创立初衷渐行渐远。恐怕,“三百六十度”实时监控不是在保护用户,而是成为了公民隐私泄露的助推。

  首先,类似餐厅、按摩馆、内衣店这样的公共场所安装360智能摄像头更多是为了招揽生意,为自己打广告。正如陈菲菲在视频中所提到的,一家餐厅直接在直播简介写的是“通过直播到店享受9折优惠”。此外,直播提供者也可以获得打赏,由于水滴直播没有设置打赏分成,因此全部收入全部归主播所有。这也就意味着,商家除了可以利用直播进行推销,还可以利用公共场所中被直播者在不知情状况下的“表演”获得利益。

  在今年4月的直播事件爆发以后,水滴直播技术团队在5月4号发布《商家设置直播提供公告》,要求在平台开播的商家需要在直播区域张贴明显提示告知顾客,提示贴纸需在画面里明显露出。然而,陈菲菲视频中的商家都没有张贴相关提示。姑且不论对于商家使用水滴直播模式的监管是否存在缺位,更应该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就算张贴了告示,难道商家就可以在直播平台中公开视频信息吗?我国法学界对于隐私权的定义是:“自然人所享有的对其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一种人格权,不受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搜集和利用。”在这种情况下,顾客和商家处在不对等的地位,商家已经提前默认顾客对于直播的许可权。即使顾客在后来看到了告示,但在顾客看到之前,视频已经被公开到直播平台上。显然,已经对顾客的隐私权构成侵犯。

  其次,从个人角度来说,很多人也会选择在家中安装智能摄像头。由于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远程查看家里的信息,因此能够起到监控、防护的作用。然而,监控摄像头本身也存在严重安全漏洞。2017年6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警示,一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40批次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32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此前,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在2016年公开收录了1117个物联网设备漏洞中,其中网络摄像头占比10.1%。本来是为起到安全防护作用的摄像头变成了一只传递隐私信息的眼睛,数据有可能就会被不法分子利用并放在互联网上公开售卖,这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今年 11月11日,360官方发布的双十一10小时战报显示,截至11日上午10时,360智能摄像机全网售出超6万台。在水滴直播的平台上,每天观看直播的人数也达到700多万。然而,智能摄像头存在的涉嫌侵犯隐私权、存在技术漏洞的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加强监管、建立严格的审核机制、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增强对隐私权的重视与保护,才能真正把保障用户安全落到实处。

  文/李艺丹(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