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候鸟计划”走心 流动儿童被爱包绕

来源:红网 作者:陈辉 编辑:吕周阳 2017-12-12 11:1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的“小候鸟计划”大部分活动都是在丰泉书房推进,孩子们仿佛在这里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小候鸟”们登上“最潇湘”舞台与艺术家同台演出。

  红网时刻记者 陈辉 长沙报道

  每个城市都有一群特殊的“小候鸟”——流动儿童,为促进流动儿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避免“小候鸟”二次留守,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以开放的姿态拥抱着这些随迁的小候鸟。每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丰泉古井社区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与孩子们相约“不见不散”。

  “这些可爱的‘小候鸟’只要给予平等的发展机会,营造出接纳尊重的环境,每一个‘小候鸟’都可以发展出他自身所特有的天赋。”定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宪介绍,2016年5月,丰泉古井社区联合东茅街学校等单位共同发起了“小候鸟城市社区融入计划”项目(简称“小候鸟计划”)。通过关注城市“小候鸟”成长,激发社区流动儿童各方面的兴趣爱好,让生活在社区的流动儿童也能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小候鸟计划”——从“被动”到“主动”

家长和孩子们主动发起的“西瓜音乐趴”活动。

社区就是城里的第二个家,家长和孩子们在这里欢快地玩游戏。

  作为“小候鸟”集聚地的丰泉古井社区融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自“小候鸟计划”启动以来,社区用关爱弥补家庭教育的不足及与城市的内在隔阂,组建了专业化、公益性的项目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孩子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联动学校、社区、家长、社会共同关注。读文化分享、美学艺术互动、传统文化传承、亲子手工创作……今年已开展了50余场活动。

  从最初的社区带动到家长、学生积极参与,再到家长们主动发挥自身特长,一路引领孩子们不断前进。手绘井盖、国学课堂、漫画课堂、妙趣小课堂、“你好 树朋友!我来给你刷白白”“西瓜音乐趴”……在活动中孩子们收获了无穷的欢乐。

  “护花使者”——不算太老,还有余力

孩子们在丰泉书房埋头认真阅读。

68岁的张胜兰指着墙壁上的画骄傲地说:“这是我孙子画的,在社区开展的‘小候鸟计划’课堂上水平不断提高。”

  社区充分发挥“五老”队伍及社会志愿服务在流动儿童关爱与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基层青少年精神文明思想道德建设。68岁的张胜兰告诉记者,她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有十多年了,只要是关于这群孩子的,她从不缺席。紧跟时代步伐的张胜兰微信名叫“护花使者”,“不算太老!还有余力!”张胜兰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不少点赞。翻开她的朋友圈,除了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就是围着一群孩子带他们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学习、玩乐两不误。

  “前不久,我们的‘小候鸟’还登上了‘最潇湘’湘籍艺术家舞台呢,而且整个节目都是孩子们自编自演,在小书房里,孩子们绞尽脑汁为节目创新献计献策,然后在社区公园进行彩排,真的要给他们点赞。”张胜兰激动地说,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社区。

  “孩子在社区我放心。”“社区的每一期活动,我家豆豆都主动来参加。”“我的孩子在社区里学到了很多知识,胆子大了,还在学校当起了组织部长。”家长们的赞许是对社区的肯定。刘宪表示:“‘小候鸟’们虽然看过的世界比家乡玩伴多,但对城市生活的理解及融入却有限,用关爱来弥补不足,带动流动人口家庭融入城市生活,促进社区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