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清退任务全面完成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11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进大会召开之后,益阳市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杨树清退工作。至12月6日,益阳市已将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28096亩杨树全部清退完毕,比中央环保督查组规定的期限提前了25天。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高位推动。全省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会议之后,市委、市政府把南洞庭湖杨树清退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来抓,先后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议、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8次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和工作调度。瞿海书记、张值恒市长时刻关注杨树清退工作进度,要求市林业局蔡光辉局长以短信的方式对清退进度一日一报,并安排两办督查室对杨树清退进行专门督查。分管林业工作的谢寿保副市长多次听取市林业局、沅江市、资阳区杨树清退工作汇报,协调处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带队深入采伐现场进行督查。

  二、咬定工作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对杨树退出工作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督促、县市主责、乡镇落实、业主配合”的工作模式,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促推工作进展。市委政府把方向、定目标,明确要求沅江市、资阳区将全面完成杨树清退任务的时间节点定在12月15日,并根据节点倒排工期,确保提前完成工作任务;市林业局牵头组织沅江、资阳林业局认真履行职能,动员两局领导和40多名精干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杨树退出工作,及时跟踪督促砍伐进度;沅江市、资阳区政府切实承担责任,沅江市6位副县级领导深入分管辖区的各个现场进行指挥,专门安排600万元工作经费来推进工作落地。针对部分地块杨树遭银行抵押、法院冻结等特殊情况,召集林业局、法制办、法院等相关部门按法定程序尽快处理;有杨树清退任务的乡镇班子成员全员上阵,分块负责分片包干抓好人员和设备调配。为了节省往返时间加快进度,要求村支书备好食品、蔬菜、饮用水带队进驻湖洲滩地,与杨树业主组织的施工队一起进入小班实施不间断砍伐作业。由于责任明确、安排到位,杨树退出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各负其责、有序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机制,加快清退进度。在杨树清退过程中,通过落实三大工作机制,极大地促进了杨树清退工作的进度,确保了任务的提前完成。一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为推进杨树砍伐进度,11月13日,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市林业局对沅江市、资阳区杨树清退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发出通报;11月16日,市林业局局长蔡光辉到资阳区、沅江市进行了督办;11月22日,市政府副市长谢寿保带队到洞庭湖腹地实地督查清退工作;沅江市、资阳区政府督查室也开展多轮次的督查。二是建立工作调度机制。沅江市、资阳区对杨树清退工作采取主要领导半月一调度、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调度的密集调度方式,全力推进杨树清退进程,并将每天的进度及时进行通报和上报,在各乡镇中营造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三是建立奖惩问责机制。对杨树清退工作严格奖惩措施,凡工作推进不力的乡镇、街道办、林场,要求拿出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加快进度;对不能按时完成杨树清退任务的乡镇,启动问责程序,确保了杨树退出任务的提前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