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消费者全程体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卫玲 编辑:余艺丹 2017-12-11 08: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华而创蔬菜基地,市民体验无土栽培。

现场抽样检测蔬菜,无农药残留。

座谈会现场

家润多朝阳店无公害蔬菜区,一位市民挑选菜品。

  红网时刻12月9日讯(长沙分站记者 贺卫玲)“菜篮子”安不安全?或许只有消费者自己全程体验溯源,才能真正感受到。

  长沙市食药监局根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近日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家润多超市,组织消费者志愿者、行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对家润多朝阳店和湖南华而创蔬菜示范基地进行全程体验。

  12月6日一大早,体验者来到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华而创蔬菜示范基地,这也是家润多超市的蔬菜直供基地,长沙市民吃的菜,很大一部分就产自这里。

  在华而创蔬菜生产基地,生产把控从土壤开始。为了确保所生产的无公害蔬菜达标,该公司部分蔬菜以椰壳粉为土壤,种植在地膜上,防止了蔬菜被土质污染。

  体验现场,通量公司检测人员随机采摘了基地四种蔬菜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的是农药残留,快检情况显示全是阴性。“这就证明这里的蔬菜是可以安全食用、无污染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对基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解决,长沙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裕高、专职委员胡明、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唐磊、基地负责人和家润多超市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当天下午,体验者们到达家润多朝阳店,实地体验超市生鲜区。家润多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蔬菜采购在出基地前,供应商会对蔬菜进行质量检测,随货同行,并在蔬菜配送到店时,向门店提供当日配送的全品项蔬菜自检明细单;蔬菜进店后门店快检专员每日抽取6--8支单品进行自检自查,每天更换不同品项抽检,确保蔬菜质量安全;第三方通量公司也将进行不定期抽检。检测结果将在当天抽检两小时后出结果,通过供应商、门店快检员、第三方通量公司三方把关,确保消费者买到放心菜。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唐磊介绍,2016年,长沙市选择了市民居住点集中、具有一定规模的商超和农贸市场,建起了100个快检室。可检测包括蔬菜、水发产品在内的七个类别食品,可检测的项目有12项,全市一天有400多个批次,全年15万批次计划。今年,长沙市再新建100个食品安全快检室——全城200个快检室,能让普通市民在家门口就很方便地掌握食品安全状况。

  “很多市民还不是很了解快检室,其实,如果市民自己带菜品过来,可以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检测。”唐磊介绍,检测项目包括水发产品中是否含有甲醛、双氧水、工业碱项目;蔬菜、水果中是否含有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菊酯类农药残留项目;肉及肉制品中是否含有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项目(以上三项均为“瘦肉精”);水产品中是否含有孔雀石绿、呋喃类药物、氯霉素;干货中是否含有二氧化硫;干辣椒粉、蛋类是否含有苏丹红;豆制品中是否含有吊白块等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