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致我们被偷走的思考力

来源:红网 作者:韩宝亭 编辑:王俞 2017-12-11 00: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闲暇时间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即便仅有短短数几秒的时间,我们亦可以在刷朋友圈和微博的过程中得到些许快感,这使得那些碎片化时间看起来不再是无效用的了,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古语讲:有得必有失,那么,看似充实了我们生活的互联网,在带给我们满足和愉悦的同时,又带走了什么呢?

  近期,我有幸在一家托管机构做兼职,主要任务便是辅导小学生完成作业。这份差事看起来轻松,做起来却着实充满挑战,因为你的对象好像不是小学生这个主体,更多的是包容了百度等巨头的强大的互联网,是小学生日益衰减的思考力!

  本处在最乐于异想天开的花样年华,这群看似活泼的孩子却反感于打开自己的思想,逃避最基本的思考行为。数学题题目稍微一长,看都不愿看,直接丢给老师;作文题目都还不知道是啥,就说自己不会写,忙着去网上着范文;至于造句仿写之类的题就更不用说了,在他们的眼中,一切开放性题目都是难题,是需要老师来帮助完成的,此时若老师试着一点点地予以引导,不肯直接说出最终答案,那么这些孩子的第一反应绝对是:找度娘!

  我们常说,思维能力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最显著的标志,正因为有了思维,具备了思考能力,人才可以称之为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可是当这些孩子面对“思考”这件事时,更多的是选择逃避,惧于与“思考”有关的一切,这是何等的悲哀!当这些孩子仅仅是个孩子,当他们活在思考之外的世界并乐享其中,当他们越来越成为学习死知识的机器,我们这个时代,又该何去何从呢?

  当下,“有问题,找度娘”这句“至理名言”早已渗透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中尤为明显。很多大学生为了弥补自己曾经逝去的美好时光,忘乎所以地沉溺于互联网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更有甚者,把上课时间也奉献给了微博、微信等互联网旗下的“子产业”,此时,若老师进行提问,你看到的景象大多是:一大波同学疯狂而迅速地打开百度,输入问题,回车,浏览答案。多数情况下,几位同学的答案存在趋同现象,因为他们的思想都在被同一个度娘操纵着!

  快节奏的生活里,我们不否认每个人都需要一定的娱乐缓解压力,但是,娱乐也是有原则的,绝不能以牺牲自我的思考为代价换取片刻的空虚的愉悦感,我们娱乐的是精神,而不应是思考力!

  当然,我们不能将思考力的弱化全部归结于互联网的发展,毕竟,互联网的初衷是提供海量有效信息,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生活,我们作为使用互联网的主体有责任,更有义务找回自己的思考力。我们之所以会在网络面前丧失自我的思考力,究其原因,不过是一种自制力的问题。因为忍不住诱惑,所以任由网络上的键盘侠侵蚀我们的思想;因为懒得思考,所以寻求省事又省力的度娘的帮助。基于此,我们可以试着给自己设个小目标,例如每天最多浏览两个小时的手机;将手机放在自己不易接触的地方;迫使自己在解决问题时先给自己的大脑预留五分钟的时间,看看自己的思维在没有“被带节奏”的情况下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我们期待互联网带给生活更多的色彩,但绝不允许互联网消极地侵蚀我们的思想,弱化我们的思考力。人,因为拥有思考力,进而才会迸发出创造力、创新力,一个没有思考力的人无异于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皮囊,再好看也不过是皮囊而已!

  文/韩宝亭(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