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含咪量测试:你人生失败的黑锅我不背

来源:红网 作者:岳海清 编辑:夏熊飞 2017-12-10 00: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从来没有听说过你的人生成败是由微信好友决定的,更没有听说过你人生失败的原因竟是你的好友关注了“咪蒙”公众号。

  近日,“含咪量”的测试在朋友圈流行开来,而所谓的测试,就是查看你微信里关注“咪蒙”公众号的好友有多少。甚至有一些鄙视咪蒙的人,更是将测试上升到人生成败的高度,即关注她微信公众号好友占比越多就越说明你人生有多失败。

  每个人有自己生活的自由,我喜欢关注什么微信公众号,我就关注什么微信公众号,没必要大家是好友就一定有共同的喜好和憎恶。况且微信好友和你的关系距离也不同,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同事,可能是有合作关系的人。关系不同,我们要求的理念也就不同。关注“咪蒙”的人也不一定都和“咪蒙”的风格一样,总不会每个关注“咪蒙”的人都天天和她的微信好友说,“咪蒙”又发了什么动态。谁敢说,自己和“咪蒙”毫无关系,你可以说自己没有关注“咪蒙”,也没有看过她的文章,那她的名字你总听说过吧!至少你还进行了“含咪量”的测试,并且受影响,对你的好友出现了鄙视的观念。

  关注“咪蒙”就一定是“咪蒙”的脑残粉或者永久支持者吗?就一定是没有理性或随意追随她的人吗?就一定是和她的文风或者行为习惯一样的人吗?我们也没有理由就这样把人按档次分类,或者认为他们的喜好是低俗的,是没有高度的,甚至作为你的朋友,可能会拉低你的品味,这样的断章取义是不合理的。

  “含咪量”的出现到底是谁研发出来的新套路?它的意义在哪里?甚至你的好友越多就越说明你的人生有多失败是一个噱头吗?那它又是“咪蒙”的一个营销手段吗?不管怎样,对“咪蒙”是没有坏的影响,反而更提高了受众对它的关注度。可能以前没有关注的,因为这次测试关注了,可能以前没有在意过自己微信好友的,因为这次测试又重新联系。可能本来对“咪蒙”有意见的人本想借着这次传播来“打压”她,却不小心跌入套路,为“咪蒙”进行二次传播,更加扩大了其社会影响,增加了更多话题。

  不管“含咪量”的套路有多深,作为你的微信好友,如果你认为你人生失败的原因是我们关注了“咪蒙”,那我要和你说,不好意思这个黑锅我们不背。

  文/岳海清(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