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摆正演员定位,再谈自我修养也不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再标 编辑:夏熊飞 2017-12-10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不仅在国内影视圈的反响不小,在观众群体中也引起了不少的争议。论坛上,包括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在内的不少国内青年电影工作者就如何创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精品力作”“如何强化现实题材电影创作”等一系列中国电影在新时代亟待破解的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其中,鹿晗、杨幂、Angelababy等年轻演员代表的发言格外引人注意。以Angelababy为例,她谈及在不断探索表演的过程中曾读到《演员的自我修养》的感受,说道“当演员要先做人,只有人格魅力和思想境界达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和想法”。然而,Angelababy近年来交出的作品,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都饱受诟病,这样的发言也很难让观众信服。

  翻开Angelababy近几年的履历表,无论是《微微一笑很倾城》《摆渡人》等电影,还是《孤芳不自赏》《云中歌》等电视剧,甚至是拿下百花奖最佳女配的《寻龙诀》,都没有任何一部谈得上是演技代表作。相反,她却在综艺节目里如鱼得水,各大品牌代言也接到手软。作为明星,上综艺接代言来提升自身知名度本是无可厚非,但身为一名演员,当自己的表演受到“演戏永远都是同一副表情”“模式化表演”“抠图式表演”等嘲讽时,我们不禁质疑,“这到底是‘演员’还是‘明星’?所谓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又何从体现?”

  显然,在国内影视圈像Angelababy这样的年轻演员已经不是少数,他们的演技不如外表亮眼,对待演戏这项本职工作也远不如炒作炒热度来得尽心尽力。同样参加论坛的杨幂在会上说“觉得自己特别幸运,工匠精神一直都在”,但有网友统计,杨幂在5年时间里,拍摄了26部电影+16部电视剧+1部网剧+1个综艺,刨除中间结婚生子以及时尚方面等琐碎工作,杨幂几乎是每月都有新作品。虽然国外影坛的确存在像梅丽尔·斯特里普、伊莎贝尔·于佩尔这样的“高产常青树”,但是在国内这群年轻演员的身上我们却经常看到“拍戏总迟到”“戏场耍大牌”“不肯背台词只对口型”这样的负面新闻。

  其实演员从拿到剧本、研究剧本、磨合演技再到最后成戏的工作远不是短短几个月就能完成的,这群年轻演员对待自己作品的态度比这个时代还要浮躁和沉不住气,当然最后“没有最烂,只有更烂”的结果观众也是有目共睹。前几日关晓彤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为青年演员发声,说“每个青年都应该是允许被犯错的”,认为大众对青年演员不够宽容,但依我所见,正是因为我们对他们太过宽容,导致他们模糊了自己的“演员”定位,越来越看不清与真正“演员”的差距。

  诚然,当今国内的影视圈已是怪象丛生。真正有演技认真演戏的演员接不到戏,而这群没有演技又不肯认真演戏的年轻演员却霸占了绝大部分的影视资源——电视荧屏和大银幕上永远都是那几张熟悉的脸。究其原因,虽然少不了部分导演或制片人利用这群演员的人气和热度使自己作品的经济利益最大化,以及部分粉丝和观众低俗无聊的价值选择和审美取向。但更重要的是,演员本身并没有摆正自己的定位,不仅没能沉住气来好好磨练演技,反而让名利渐渐将自己“明星化”,违背了演员的初衷。但无论如何,演员的本职工作还是演戏,“要拿作品说话”,演得多不如演得精。正如章子怡曾经所说:“我首先是一名演员,我的首要工作就是把戏演好。”

  文/陈再标(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