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冬季领高温补贴的黑色幽默寒了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顾觐皓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6日,西安周边的最低气温已经到了零下3度,这样的天气下,环卫工人依然在岗位上坚守着,不过让他们无奈的是,冬季都来了,今年夏天的高温补贴却仍然没有发放到位,在记者的追问下,公司负责人表示:补贴延迟是工作存在失误,相关补贴将在12月中旬发到位。(12月7日 东方网)

  高温补贴本应在高温季节就及时发放,如此才能让其发挥的最大效用,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但在现实中,尽管年年强调,仍有一些劳动者的高温补贴往往被一拖再拖,甚至还出现了像报道中“冬天领夏天补贴”的行为,这无疑让这些 “福利政策”大打折扣,丧失了其原有的意义。而环卫工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经常“奋战”在城市一线,他们的辛苦付出理应得到应有的尊重与回报,不能让这“反季”的补贴寒了他们的心。

  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劳动者单位应该首先负起责任。在讨要补贴问题上,劳动者面对工作单位往往显得被动,很多劳动者碍于面子或者人际关系,不好意思提出要求,也不敢提出要求,故而使得一些企业有机可乘。但是劳动者不问,并不代表企业单位就可以装聋作哑,蒙混过关,劳动单位应该主动承担起保护劳动者的责任,积极履行好自己的义务,让其劳动者可以安心工作。

  其次,相关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也不够重视。高温补贴,往大了说是劳动者的权利,往小了说,就是一些物质的补偿,如果政府部门不重视,那么它只会是一件小事,一点小钱,进而不了了之。政府出台这一福利政策,是希望减轻劳动者的负担,但是政策的出台只是第一步,之后则更需要政府部门的监督与检查工作持续跟进,如果管理部门慢作为、不担当,那么最后只会让其沦为一张空头支票。

  此外,新闻媒体也要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在现实中,一些劳动者往往处于社会底层,依法维权意识本来就比较薄弱,有些甚至不知道有补贴可拿,故而就这样白白放弃了自己应有的权利。所以在这方面,媒体除了要加强对企业和政府的问责以外,也要做好“政策宣传者”的角色,有针对性地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宣传,从而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

  眼下,全国各地已然进入冬季,一些符合规定的户外工作者可以得到一定的“低温补贴”,笔者期望,相关部门以及企业能够汲取教训,及时整改,尽快落实环卫工人的补贴,千万不要让“冬天领夏天补贴”的笑话再次上演。

  文/顾觐皓(郑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