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如何打破体育界“不能说的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马婉莹 编辑:夏熊飞 2017-12-09 00: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3日,《方圆》杂志刊发了一篇名为《中国体坛高层触目惊心的腐败》的文章,这篇文章揭露出中国体坛众多腐败乱象与“潜规则”。其中,“无论田亮跳得有多好,最多只能给8.5分”引起了热议。

  文章中描述,体育界某高层给田亮压分这事,恰巧发生在他刚刚被国家队除名之后。外界普遍认为,当年的十运会,是田亮唯一的救命稻草,是重启国家队大门的敲门砖。但是尽管田亮表现优秀,却依然只能获得一个平庸的分数,不仅如此,这件事情还牵扯到一位耿直的裁判。文中提到,这位裁判由于没有遵照领导的意图给田亮压分,打出了9.5分的公平分数,最终失去了“最佳裁判”评选的资格,因此得罪领导不久后便辞职。

  规则和权力之间一直存在冲突,但是是否一个人只要拥有了权力就可以无视规则,甚至制定规则呢?这个高层利用自己的权力打压运动员,目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或者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违背体育精神的行为还有多少我们不得而知。这样的行为无疑给体育界抹黑,让公众不再相信所谓的体育公平,造成的后果便是体育界的公信力大大丧失。

  如何约束权力,这必然要谈到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的首要便是法律的完善。体育法规的完善是预防体育腐败的有效途径,对体育从业者的权力制衡是防止腐败的关键。通过一系列法律的颁布,加大执行力度,从制度层面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其次,社会监督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第三方的监督机构在制约权力方面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于在体育比赛中出现的腐败问题允许媒体的介入和曝光,通过舆论的作用减少腐败行为。

  不过,这些监督最终目的是希望从事体育者本身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因为最难做到的,是对人自身的监督。如果不能够控制自己对权力的追逐,只剩下欲望和控制,体育界只能弥漫着不公与愤怒,甚至发展成为一个戾气弥漫的行业。如此以往,便会产生为一种对正义歪曲的诉求,这种正义诉求可能是以一种以血还血的报复,一种仇恨的宣泄,甚至殃及无辜。这样下去,体育界便失去了良性发展的可能性,公众也可能再也看不到优秀的运动员脱颖而出,享受精彩的体育赛事。

  文/马婉莹(江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