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进行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五年来森林防火实现零事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严欢 实习生 朱婷劼 2017-12-08 10: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森林防火演练:无人机直升机上演总动员

  五年来长沙森林防火实现零事故 跻身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之列

挂载着水的直升机巡航监测山火火情,发现山头火源,立即扑灭。长沙晚报通讯员 陈德明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浏阳市大瑶镇枫林村发生森林火灾,当日气温高达28摄氏度,火场风力为8级以上,山火严重威胁到附近居民区、加油站、花炮厂的安全。”险情就是命令,武警森林公安等迅速吹响“集结号”,直升机、无人机、消防坦克上演机器总动员,织密森林防火天罗地网……这是11月28日下午2017年长沙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现场的一幕。记者获悉,长沙森林防火已连续五年实现零事故,跻身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单位,长沙森林防火工作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点赞。

  现场:织密天罗地网,1小时处置火险

  “报告,大瑶镇枫林村乐息组出现疑似山火烟雾。”浏阳市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平台烟火识别系统突发警报,千钧一发之际,浏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第一时间调度,组织专业队伍,奔赴现场进行扑救。下午1时30分许,应急预案演练正式拉开序幕,现场浓烟滚滚,警报声不断。

  头顶,无人机腾空而起,开启“天空之眼”巡查山火,实时监控火情火势。随后,挂载着水的直升机出发,巡航监测山火火情,发现山头火源,立即扑灭。地面,专业队伍迅速集结,前往花炮厂、加油站摸清情况,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同时,森林防火指挥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设森林防火隔离带,扑灭大火。不到一小时,火情得到有效控制,被困群众有序撤离。

  规模:实战大练兵,参演兵力达300人次

  本次应急预案演练由长沙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市林业局、市政府应急办主办,浏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浏阳市林业局、浏阳市森林公安局联合承办。采用“桌面推演+现场实战演练”的形式,参演兵力达300人次,驻湘武警森林部队派出50名武警官兵参与实战演练,此次演练是长沙市森林防火演练参与人数最多、投入装备最全、技术装备最新、最贴近实战的一次现场大练兵。

  长沙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文斌介绍,长沙林地面积达60.7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54.8%,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长沙林业部门责任上肩、科学防控,年度森林防火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确保了森林火灾燃烧时间不超过24小时,及时、快速、高效、稳妥处置森林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