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空姐试吃被停飞:制度与人情如何平衡

来源:红网 作者:郭佳玉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00:0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段空姐试吃整排飞机餐食的视频热传,经调查该空姐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乘务员。7日凌晨,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对此事发表公告,表示该乘务员当天并未按照标准流程对剩余餐食进行处理,而是擅自将其打开试吃。此乘务员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我司客舱服务相关条例,并给予该乘务员停飞调查处分。(12月7日《中国青年报》)

  对此事件,网友们众说纷纭,一部分网友表示飞机剩余的餐食本来就是要扔掉的,空姐吃了点也无妨,不至于受到这么大的处分;一部分网友则认为拍视频的人更可气,竟然还发出来,直接将矛头指向拍视频的人;还有网友表示之所以该乘务员会受到处分,是制度使然。不得不说,如何在制度与人情中取得平衡,是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航空餐不添加防腐剂,都是当天制作,所以保鲜的时间比较短,如果富余餐食再送一遍仍没有乘客吃,航班结束后一般扔掉处理。这也正是令广大网友费解的原因,与其扔掉浪费,吃一点也无可厚非,不至于弄得沸沸扬扬。殊不知,网友在为空姐打抱不平的同时,忽视了空姐作为一名乘务员的公众形象,她不仅仅代表自身形象,还代表着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形象,甚至影响着大众对于空姐的整体印象。此外,对于拍摄并发布此段视频,很多人认为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我们先不论其道德与否,试想一下,如果没有这种试吃的行为在先,怎会有这段拍摄在后。遇到问题,大多人习惯性寻找外力原因,往往忽视了自身的责任。当然,这里并不是主张餐食宁可浪费也不让乘务员吃,只不过是说在公共场合这种行为的不合理性。事实上,这已经不再仅仅是表面上的人情问题,而是上升到基本的职业素养问题上。

  每一份工作都会有相应的制度,对于制度的遵守也是对自身职业的尊重,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大到国家的发展治理,小到各行各业内部管理,制度都是必不可少的保障。乌鲁木齐航空公司对于此事件的处理,看似不通人情,却是保全大局的远见,及时消除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也是对公司制度有效性的保障,而该空姐试吃餐食确实是忽视制度的行为,也是缺乏职业素养的表现。此外,空姐试吃事件看似滑稽,却也反映出航空公司内部管理存在着问题,如果制度有缝可入,那在一定程度上表示制度还不完善,吸取教训,明确职员的职责所在,加强培训管理,做好监督把关仍是重中之重。

  相比于人情,制度是硬性的、呆板的,人们思考问题也更倾向于感性,不可避免地会对制度产生抵触,即使制度是为了保障企业和社会更好的发展。当然,一味地人情至上会导致社会无秩序化,而一味地制度至上则会使社会失去温度,真正健全稳定的社会需要的是在尊重制度的同时不失温度,制度的制定考虑到人情的因素,如何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需要在过程中体会,在时间中打磨,任重而道远。

  文/郭佳玉(西南交通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