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寻梦环游记:梦想与家庭的和解

来源:红网 作者:董慧 编辑:夏熊飞 2017-12-08 00: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电影《寻梦环游记》在上映后大获好评,凭借特别的设定、有趣的故事、精心的制作赚足了观众的眼泪。除了感人至深的爱,梦想与家庭的冲突也摆在了观众面前。

  故事中曾曾祖父埃克托与男主人公米格都热爱音乐,却在追逐音乐梦想的路上与家庭产生了矛盾。前者舍弃了幸福的家庭生活,离开妻子与女儿,踏上追寻音乐的道路。妻子一人抚养女儿长大,开办一家制鞋店,定下后代不允许接触音乐的规矩。几代之后的米格仍然身处这个规矩之中,只能偷偷摸摸地练琴,最终因为矛盾爆发进入亡灵世界。

  当梦想与家庭相冲突,怀揣纯真音乐梦想的他们,面临相同的选择:该选择梦想还是选择家庭?

  其实这不是一个单选题。选择梦想并不意味必须舍弃家庭,梦想与家庭本就不是对立的两面。真正使两者对立起来的,是匮乏的理解与沟通。这种匮乏导致逐梦者与家庭产生矛盾,甚至不可避免地使追求梦想之路留下不圆满。埃克托离家之后,尽管获得了音乐上的巨大成就,面对朋友的挽留,还是决定回家与家人团聚。如果能与妻子、女儿相互理解、沟通,或许不会落到被朋友陷害,死后怀念家人而无法归家的境地。

  要让梦想与家庭不再对立,是使二者达成和解,用理解与沟通消除二者之间的矛盾,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的妥协。

  理解意味着认识自己、了解他人。一方面,逐梦者需要考虑自己的处境与责任。尽管都是与家人产生冲突,所处不同年龄段的埃克托与米格所面临的处境不尽相同。埃克托已为人父,需要抚养妻子、孩子,相比年轻的米格需承担更大的责任。只凭一腔热爱,将责任抛之脑后,并不是追逐梦想的合理之路。另一方面,家庭需要主动聆听。米格多次向家人表示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想尝试唱歌大赛,获得家人的理解。但米格奶奶以关心与爱为由,坚持家族传统,直接否定米格的想法。这样用爱作糖衣的约束炮弹对逐梦者施以强压,矛盾爆发只会是最终的结局。

  理解之外,还需要有效沟通。双方交流自己的想法,以平和的态度、平等的立场表明自己的观点。逐梦者向家人说出自己的梦想,面对家人的质疑,给出自己的理由,不拒绝他人合理的建议,坚定梦想不等于固执。家庭需要聆听,不是捂住耳朵,站在制高点,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逐梦者。只有两方表明自己的观点,并理解不同于自己的看法,沟通才是有效的。

  在相互理解、有效沟通的基础之上,结果是否达到两方的预期,还取决于环境、观念等多重因素。电影中,米格为了不让曾曾祖父埃克托在亡灵世界消失,答应曾曾祖母“再也不接触音乐”的条件,完成当下最重要的愿望。他在梦想与家庭之间做出了取舍,但这不是结局。电影的最后,曾曾祖母不再要求米格放弃音乐,获得了家人祝福的男孩回到现实世界,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理解与沟通不是单次就达成目标的过程,在多次交流中,在互相体谅、包容之后,才会有双方都满意的结局。

  或许那些追寻梦想却与家人产生矛盾的人们,也应该放慢些步子,理解自己,理解家人,与最亲近的人沟通一次,让梦想与家庭不再对立,取得和解。

  文/董慧(中国人民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