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设市的高度有多高

来源:红网 作者:吕菊兰 编辑:王娉娉 2017-12-07 11: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撤县设市”获批后正式授牌。

长沙向西,沩水之滨。传奇之地,安宁之乡。

实力园区,为安宁之乡增添了强劲动能。

美丽乡村,盛载着丰收的希望。

  红网时刻记者 吕菊兰 长沙报道

  春天的种子在长沙的暖冬中孕育着花开满路的力量。

  12月3日,宁乡市正式成立,千年古邑宏开新篇。

  一个称谓的变换,一块招牌的更替,意义远不在其本身。宁乡设市的高度有多高?

  “从县到市,一字之差,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和新的征程,也意味着宁乡的城市功能、空间格局和发展动力将得到新的提升。”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在成立大会上要求,宁乡市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带着坚定的信心再出发,带着谋划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再出发,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出发,带着二次创业的实干精神再出发,书写不愧于新时代的发展新篇章。

  城市发展新高度,“大”有作为

  城市,是生命的有机体,空间是它的骨架。

  1972年,橘子洲大桥通车,长沙河东河西,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连接在了一起。

  1977年,长沙新火车站顺利竣工,五一路的城市中心地位首次确立。

  遑论由来已久的“南帝北丐”“西穷东富”,连新世纪以来的开发大城北、长株潭融城、长沙向东、长沙向西等历次城市扩张的活动,“安宁之乡”一直在安静地呆着,积蓄着自己的力量。

  机会只会眷顾有准备的人,城市也一样。

  2010年,长沙城区总面积969.28平方公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靠后,空间在严重桎梏着长沙这个蓬勃的城市。

  2011年,望城撤县设区,长沙市辖6个城区,总面积1915.28平方公里,城区面积扩大两倍,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得到满足。

  城市变大,枝叶舒展,长沙以湘江为轴,“一江两岸,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战略顺势而出。

  “向西发展,大有作为”,这既是长沙空间上的不二选择,也是上下协力、政府民间的共识。

  2015年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挂牌,“向西”之势已大势所趋。

  犹如长江浩荡,在突破了三峡的阻隔,便一马平川汪洋入海。长沙,在突破空间的阻隔后,就注定大有可为。

  宁乡,为这一天,已张开了怀抱等待了多年。

  经济发展新高度,宏开“新”篇

  12月3日,宁乡市正式成立,一个新时代宏开新篇。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宁乡撤县设市,踏在时代的鼓点,开启铿锵的步伐。

  “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数块璀璨金字招牌背后,见证了宁乡人的努力拼搏,流淌着宁乡人的辛勤汗水。

  但一个“县”字,其浓郁的农业特色,限制了人们对宁乡的畅想。

  莫笑乡音依旧,且看马蹄踏香。

  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2016年宁乡完成GDP1098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财政收入65.58亿元,增长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增长16.5%;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17年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居全国百强县第25位。

  一个“市”,其喷薄而出的市场经济特色,才是宁乡的底色。

  长沙要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左右的增长,挺进“万亿俱乐部”,离不开宁乡的鼎力呼应;长沙“一体两翼”要展翅高飞,更需要宁乡在西翼提供充沛恒久的动能。

  向西的长沙,和期许广阔舞台的宁乡,就这样无缝接驳。

  既是高举高打的城市战略,也是俯贴大地的民生情怀。

  一字之改,一城之变。

  幸福宁乡新高度,书写“传奇”

  撤县设市,不变的是安宁,书写的是传奇。

  宁乡人筚路蓝缕,是一方乡土的万家灯火,是宁乡儿女的民生福祉。

  “长沙城市发展向西的进程不可逆转,唯一的发展方向也只能向西往宁乡腹地发展,往宁乡纵深。”湖南著名经济学家,长沙大地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早平如是说。

  “宁静之乡,传奇之地”也早已厉兵秣马。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和记者描绘“十三五”期间的宁乡蓝图: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总量突破16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总量突破1000亿元;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总量突破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总量突破1300亿元。持续提升全面小康水平、大幅提升经济强市位次、显著提升品质宁乡内涵被视为聚力之核,扬帆之先。

  数据源自于扎实的工作底气,宁乡向东,将积极推动和对接南北横线、益娄高速、长益扩容、长株潭外环、渝长厦高铁的建设,启动和提速与长沙主城联通的岳宁大道、轨道交通,金花、金唐、灰唐快速干线,军民两用机场和航空物流园,沩东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

  大道通达,产业唱戏。宁乡市“国家级湘江新区+”的大融合大幕开启。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隆平产业园、沩东新城、中马国际食品产业园、与韩国居昌郡友好合作项目、湘品入俄、中储能全球总部将迅速上马。

  经济繁荣,民生落地。“十三五”期间,宁乡还将保护青山绿水,发展全域旅游景区;持续优化社会保障;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城乡居民收入将分别增长10%、12%以上……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引领下,宁乡要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一流中等城市。

  炭河千古,翰墨千载心系家国;沩水潺潺,源远流长志在远方。

  安宁之乡,在春天启程,承载着万家灯火的安宁;传奇之地,在秋天收获,迎接着宏开新篇的传奇。

  从宁乡县到宁乡市,一字之改,一城之变,譬如一颗饱满的种子,默默地汲取养分,从冬天出发,向春天启程。

  它的未来注定豁然开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