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同程和去哪儿为何仍敢搭售保险?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王俞 2017-12-07 00:04: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初,上海保监局官网连续挂出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为此,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计被上海保监局罚款40万元。可现在,在目前市面上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中,仅订机票这一项,在结算环节,同程旅游网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去哪儿则同时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和延误险这两项。(12月6日澎湃新闻)

  前一阵子,携程违规捆绑销售保险被曝光,引起大众强烈不满,监管也盯了上来。也因此,其被上海保监局罚款40万元,一度陷入形象危机之中。在这种情形下,本以为收敛和规范会是相关企业的实际行动和追求的趋势,可现实却并非如此。

  携程确实没了捆绑销售保险,但又捆绑了“专车、酒店券”,这有点“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意味。说白了,就是在迎合所谓的监管,改的只是表层的保险方面,而没有触碰捆绑销售这一违规本质。更可气的是,其同行同程和去哪儿网连表面文章也不做,仍在平台上直接搭售保险。这实质上就是在与消费者的利益叫板,没把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放在眼里,还是在与政府的监管叫板,如此也会有损其企业自身形象,进而损害其实际利益。它们到底哪里来的胆子?又为何会痴迷于这种糊涂事?

  答案可能只有一个,那就是对这些企业来说,在综合考量下,选择继续搭售保险或者其他东西,是值得的,是有大利益可图的。怎么说呢?首先,这些企业都有相对较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再加上其相对来说仍有“低价票”的现实优势,而捆绑销售又是这一行业的“通病”和 “套路”,还有,搭售的具体东西比如保险和各种劵也是用于消费者,为其服务的。

  有了这些考量,相关企业就有了“即使继续搭售,消费者也不会严重流失”的自信,这种自信进而会转化成现实,实际利益不仅没损,甚至还可能增长。

  至于监管方面,显然,在高利润的诱惑下,40万元的罚款不足以震慑住相关企业。当然,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和监管体系不完善,也会进一步放大所谓的诱惑和冲动,这便让相关企业在违规搭售的路上越走越远。

  总体来看,消费者做不到真正让相关企业吃苦头,相应的监管和处罚也还没有达到真正倒逼相关企业整改的程度,这便形不成对相关企业的实际制衡,导致这些企业捆绑销售的整体违规成本低。而且,前面又有大利益蛋糕等着,这些企业能有继续违规的胆子和底气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携程、同程和去哪儿网这些企业也别太自信,还是早点把“豹子胆”收起来好,要认识到消费者不会一直无力,政府的监管和处罚也不会一直不对等。

  这里提一个小经历。笔者上个月在杭州东站遇到一个农民工,其在同程买票回家,结果被捆绑销售多付了几十块,他非常难受,不舍得这些钱。这份难受是会积淀的,进一步说,相关企业对普通消费者的实质伤害也是会累积的,再加上政府监管机制和处罚力度的不断健全,对相关企业的反噬便是必然。处于量变的这些方面,不仅会逐渐提升相关企业的违规成本,也会消磨其胆气,进而严重影响企业核心利益。等真到质变的时候,这些企业怕是哭都来不及了,还是现在好好想想,尽早规范为上策。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