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卖比堂食贵”才符合经济规律

来源:红网 作者:滕筱榕 编辑:王俞 2017-12-06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外卖行业看似欣欣向荣,但不少商家吐槽生意越来越难做——平台带来了订单,也摊薄了单价和利润;排名优先的“付费推广”增加了负担;建了新盈利模式,却无合理分利机制。而经历过市场早期红利的用户则抱怨平台越来越抠门,有外卖贵过堂吃。(12月4日《南方都市报》)

  根据艾媒咨询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为2.56亿人,同比增长22.5%。点外卖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外卖平台也逐渐发展成熟。据艾媒咨询的数据,外卖平台市场已呈基本稳定的“三足鼎立”局面,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市场份额累计达到了94.1%。

  平台发展步入了正轨,与之伴随的还有三项举措:逐步降低甚至取消前期为用户设立的高额补贴;日益提高向商家收取的服务费用;推出竞价推广功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买排名”。增长服务费会分走商户的合理利润,而“买排名”增加了商家的竞争成本。这些隐性成本,最终都会体现在餐品价格的提高上,消费者和商家将共同为平台买单。

  但降低高额补贴并非是平台之过,而是一种必然,且具有其合理性。大力度补贴的背后,是平台为了吸引用户自掏腰包、不计成本的支出,这与公司运营的盈利目的背道而驰,“亏本的生意”不可能长久地做下去。2014年uber、滴滴等叫车软件初入市场时,推出了补贴力度极高的优惠,但后来由于平台间相互竞争激烈,战线被迫拉长,导致uber最终入不敷出退出了中国市场。高额补贴本身就是暂时性的政策,在平台做大做强之后,其取消只是早晚问题。但用户经历了早期红利,已经习惯了用低廉的价格换取优质的服务,无法接受配送从“增值服务”变成“有偿服务”。用户的消费心理应该适当转变,就如同新闻收费具有“信息有价”的合理性一样,配送收费同样具有“服务有价”的合理性,人力成本不应被理所当然地忽视。

  在一份外卖用户的问卷调研中,有位用户的回答得到很多人的赞同。

  ——你一般什么时候点外卖?为什么?

  ——饿的时候,忙的时候。因为太饿,因为太忙。

  这个略显简单粗暴的回答,体现了外卖的两大核心优势:方便、省时,而非当下许多用户所呼吁的“便宜”。比起堂食,外卖更多了打包和配送的成本,“外卖比堂食贵”才是符合经济规律的。而外卖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应该是价格优势,而是在快节奏的社会中,通过人力配送服务为消费者节约时间和精力。

  随着外卖行业的逐步发展和完善,降低服务费和规范“买排名”行为是各大外卖平台需要思考和落实的。但用户也应逐步接受“服务有价”的观念,用合理价格换取打包、配送等额外服务。

  文/滕筱榕(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