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桃江竹产业年产值 占湖南省33.7%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罗中华 刘鹏 杨军 编辑:袁千惠 2017-12-04 10: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11月24日,在湖南省桃江县竹缘林科开发公司竹笋加工厂,工人们忙着为干笋切丝、蒸煮、包装。这家公司已开发玉兰片、烟笋、榨笋、笋片四大类20多种产品,是桃江县最大的竹笋加工企业,今年销售额预计超过7000万元。

  近年来,桃江县将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富民强县主导产业。去年,全县竹产业创产值69.5亿元,占湖南省竹产业总产值的33.7%,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全县竹农人均竹业收入2300多元。

  桃江县竹林面积115万亩,竹资源总量居湖南省第一、全国第三。为支持竹产业发展,今年8月,桃江县从基地建设、产品开发、产业融合等8个方面推出扶持措施。从今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归集资金3000万元支持竹产业发展。

  建设笋竹两用林基地是桃江竹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连续经营2年以上的笋竹两用林,年亩收入800元-1000元,最高达4000元,比单一用材竹林效益提高4倍至20倍。目前,桃江县已建成100亩以上笋竹两用林基地54个,发展竹笋加工企业24家、合作社16家。

  为做大做强竹材加工产业,桃江县建设了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通过一批科技型竹加工企业带动竹加工向精深方向发展。目前,桃江县有竹加工企业1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注册竹业品牌98个。(罗中华 刘鹏 杨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