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桃江县:拓宽筹资渠道 补短板解水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2-04 10:30:46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江县城市防洪工程全面动工

城关垸七星河堤段施工现场

  今年,桃江县连续遭遇“6.23”“6.30”“8.12”三次强降雨过程,尤其是“6.30”强降雨,造成全县水利设施损毁严重,防汛短板暴露。桃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就全县存在的灾后薄弱环节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桃江县积极谋划,在争取国家资金支持的同时,盘活现有资源,引入社会资本,重点补齐堤防、水库、山塘三块“短板”。

  堤垸除险,解洪水围城之困。桃江县城有三个万亩堤垸,一线防洪大堤全长33.725公里。大部分堤段存在堤防建设标准不高、堤身单薄、堤基和堤身严重渗漏等问题。为解洪水围城之困,桃江县委、县政府引入城市防洪工程PPP项目,对三个万亩堤垸全面实施除险加固。总投资4.59亿元,其中项目公司融资3.21亿元,项目资本金1.38亿元。项目资本金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按1:9出资,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运作,合作期18年。为确保项目进展顺利,桃江县城市防洪工程PPP项目于2017年9月组建了SPV公司(桃江县现代环境城市防洪有限责任公司),并签订PPP项目合同。该工程的三个标段已于9月27日全面动工建设。

  水库除险,保一方百姓平安。桃江现有中、小型水库211座。“十二五”以来,3座中型和30座小(1)型水库相继完成除险加固。在今年汛期,尽管所有水库经受住了考验,但也出现了坝基局部渗漏、闸门受损、溢洪道受损等现象,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汛后,县防指逐一排查,有35座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险情。为解决这些安全隐患,县政府决定由县水务投出资500万元用于新出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明年汛前全部实施完成。

  山塘加固,助农业增产丰收。桃江县的山塘多达12000余口,其中5万方以上的骨干山塘有1200余口,部分山塘础薄弱、病险重重,已失去灌溉功能。2016-2017年度,由县水务、财政联合下达了第一批重要病险山塘实施计划,由乡镇为主体负责实施,以奖代补1000万元。2017-2018年度,通过县水利建设指挥部研究确定,计划投资3000万元,其中以奖代补2000万元,乡镇、村自筹1000万元用于今冬明春的重要病险山塘除险加固。目前,第一批180口实施计划已经下达,各重要病险山塘除险加固已经相继动工。第二批30余口将在12月份下达计划,确保明年汛前完成。

  除了堤垸、水库和重要病险山塘除险加固,桃江县还充分利用水务投资平台,筹集资金1300余万元用于新建和扩建巩固21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4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