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科学谋划 把握重点 掀起水利建设高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2-04 10: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月29日全省秋冬春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10月10日,省水利建设指挥部印发了《湖南省2017年-2018年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湘水建[2017]2号),计划投资249.29亿元用于冬春水利建设。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里部署,积极行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了水利建设高潮。湖南红网将持续推出《冬春水利建设进行时》报道,推荐各地扎实推进水利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9月2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秋冬春水利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提升防洪抗灾能力,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强省的角度,扎实推进今冬明春水利建设。

  11月2日,杜家毫书记主持召开省委水利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灾后薄弱环节治理和冬春水利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找准薄弱环节,增强抗灾能力,确保来年安全度汛。

  11月13日,许达哲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省水利建设等民生工作,并原则同意了《湖南省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治水等民生工作,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解决事关湖南长远发展和人民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重点推进八项任务:一是抓好应急处险工程建设。把洪灾中发现的险工险段作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的重中之重,完成汛期水毁工程修复84301处,修复近两年重点险情特别是溃垸性大险和水毁、灾损水利工程,确保明年汛前逐一销号。 二是抓好洞庭湖蓄滞洪区建设。加快推进钱粮湖等三大垸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和分洪闸工程,加大协调督促力度,优化施工环境,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完成7.5亿元年度任务。三是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涔天河水库扩建、莽山水库、毛俊水库、涔天河水库灌区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2.85亿元。四是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省解决32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万人,水质达标率提高5个百分点。五是抓好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完成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33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400座,新建小型水库建设5座,计划完成投资13.43亿元。六是抓好“四水”堤防建设。完成82处35.5公里四水治理重要堤防建设,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完成174处954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8.7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支持各地加快城市防洪圈堤防达标建设。七是抓好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完成国务院明确我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0万亩建设任务,完成1处大型灌区新建、15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15处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66个中央财政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和省级财政补助的1100个村“五小水利”建设任务,计划完成投资20.23亿元。八是抓好洞庭湖沟渠塘坝清淤疏浚。继续推进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完成四口水系等地区3.4万公里沟渠疏浚及2.2万口重点堰塘清淤,计划完成投资18亿元。

  各地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水利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已有13个市州召开了水利建设动员会或现场会,122个县(市、区)制定了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并作出了针对性部署。如望城区计划投资14.39亿元重点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等水利建设;益阳市正组织开展水利秋冬修攻坚站、薄弱环节歼灭战“两大战役”;邵阳市、怀化市制定了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两年行动计划;常德市拟连续三年拨付1亿元采用“以奖代补”模式开展水利建设;郴州市制定了以“两个建设、三大工程”为主题的冬修水利建设方案;安仁县已整合9240万元用于贫困村“五小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桃江县、津市市等部分市县正在积极采用ppp、psl等模式拓宽投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

  截至11月30日,全省已累计完成投资180.07亿元,占计划72%,总体进展顺利。当前,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水利部门需要进一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举措,全力以赴完成今冬明春水利建设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