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现在起请叫我宁乡“市民”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李丽 2017-12-04 10: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3日,宁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揭牌后,市民纷纷到牌匾前拍照留念。当天,宁乡正式撤县设市,千年古邑华丽蜕变,迈入一个发展的全新纪元。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宁乡地处湖南中部,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总面积2906平方公里,总人口145万,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 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农产品后勤基地。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宁乡完成GDP1098亿元,同比增长11%。2017年,宁乡跃居全国百强县第25位。

12月3日,2017年宁乡市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宁乡市成立!从此,请叫我‘市民’!”12月3日,宁乡人“长进”在朋友圈里说。自今年4月10日国家民政部办公厅正式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出《民政部同意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的批复》后,“宁乡市”又一次火了。

  12月3日,宁乡正式撤县设市。千年古邑华丽蜕变,迈入发展的新纪元。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3日上午,宁乡市成立大会召开。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宣读《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宁乡县撤县设市的通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出席。会后,还举行了宁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市纪委的揭牌仪式。

  2017年4月10日,国家民政部办公厅正式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出《民政部同意湖南省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的批复》,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以原宁乡县的行政区域为宁乡市的行政区域,宁乡市人民政府驻玉潭街道金洲大道5段398号,新设立的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

  同时,撤县设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规定和国家土地管理法规政策,加大区域资源整合力度,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从县到市,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征程,也意味着宁乡的城市功能、空间格局、发展动力将得到新的提升。”胡衡华指出,“撤县设市”是对宁乡发展的充分肯定,宁乡市成立于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美好的新时代、催人奋进的新时代,创新开放的潜力、吸纳资源要素的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宁乡市要在方方面面展示新气象、新作为。

  “在新的起点上,宁乡市要带着坚定的信心,带着谋划发展的新理念、新格局,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带着二次创业的实干精神再出发。”胡衡华表示,要以宁乡市成立为契机,以市的定位、格局、理念来谋划发展;要认真思考“宁乡撤县设市给宁乡人民带来了什么”这一重大课题,从群众关心的琐事、难事、烦心事抓起,进一步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交出宁乡撤县设市后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答卷。

  “这是一个走向新时代、承载新使命、充满新期待、培育新优势的起点。”12月3日,在宁乡市成立大会上,周辉同志代表宁乡市作表态发言时说,宁乡撤县设市寄托了宁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有利于优化总体布局,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发展。

  下一步,宁乡将牢牢把握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副中心、一流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大力推进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和民生福祉的持续改善,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西线工业走廊、全域旅游景区、美好生活家园。

  宁乡“撤县设市”大事记

  1993年宁乡县政协、人大先后作出关于宁乡撤县建市的决议和决定

  1995年宁乡县政府正式向长沙市政府申报撤县设市

  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10多年的撤县设市政策,关闭了审批“闸门”2013年宁乡县委县政府重新启动撤县设市申报工作

  2013年、2014年湖南分两批申报了宁乡、桂阳、邵东、攸县4个县的撤县设市请示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设立县级市标准》,4县撤县设市的原有报件作废。

  2016年12月湖南重新呈报宁乡县撤县设市请示

  201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宁乡县,设立县级宁乡市

  专家观点

  撤县设市不是简单换块牌子

  撤县设市,绝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换块牌子、改个称呼。“市”和“县”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内涵变化却很大。由“县”到“市”,意味着由以农村为主的县域发展,向以城市为主的市域发展转变。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刘茂松教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撤县设市对宁乡进一步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发展空间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县”改“市”后,市政建设的优惠政策,以及国家在一些大型工业设施、服务设施领域的投资都会有增加。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介绍,宁乡县改市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城市建设的品位和品质都会大幅提高。

  “宁乡市将和岳麓区、望城区形成一个集合体,推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朱翔认为,城市地位的提升,意味着投资环境的改善,能够推动宁乡招商引资的发展。

  市民心声

  “奔跑中的宁乡”会更加美好

  12月3日上午11时许,宁乡市委机关大楼的牌匾前,不少新“市民”前来拍照留影。

  “拍到没有?拍到没有?”市民彭勤琴和女儿在楼梯上不断跳跃,不时向丈夫询问。

  “我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刻,由‘县’变‘市’让我非常有幸福感和自豪感。”彭勤琴说。在彭勤琴看来,宁乡的交通越来越便利,市容市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宁乡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城市也变美了,市民有礼貌,讲诚信。”她坚信,宁乡撤县设市后会越来越好。

  “宁乡特别特别好,是奔跑中的宁乡。”在宁乡工作了五年的杨靓雯连用两个“特别”来表达自己对宁乡的感情,她认为宁乡经济发展快,社会民生发展也很快,“它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宁乡撤县设市当天签约20个项目

  红网时刻12月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12月3日下午,宁乡市成立的第一天,宁乡市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宁乡市民之家举行。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亚铝集团湖南生产基地、高镍三元材料基地、五凌新能源产业基金、金玉·暮云飞地产业园、中信都市田园综合体、新型城镇化合作开发以及雪松·灰汤文旅小镇等20个项目当场签约,签约金额达7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6个,合同引资405亿元。

  拟投资158亿元的国金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入驻宁乡经开区建设3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及电池、电机、电控、空调、车载终端等核心零配件配套产业园。项目拟于2018年整体启动建设,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实现税收贡献36亿元。金玉·暮云飞地产业园项目,由暮云经济开发区与宁乡金玉工业集中区按照各自产业定位,错位发展,计划总投资30亿元。暮云经开区主要发挥人才、信息、区位等优势,积极引导园区总部企业将制造基地设在金玉工业集中区;金玉工业集中区主要发挥土地、空间、劳动力等平台优势,承载先进制造项目入驻,在园区内按产业定位,承接暮云经开区引荐或转移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