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从人工智能威胁论看人与技术的二元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谢志宏 编辑:夏熊飞 2017-12-03 00: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全球思想盛筵——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AI峰会在京召开,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者相聚北京,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继蒸汽、电力、计算机之后,人工智能技术被视为引领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动力。然而,关于人工智能威胁论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也促使各界人士再度反思人与技术二元关系。

  古往今来,有多少精英翘楚在人与技术的关系问题上争论不休。特斯拉CEO马斯克提出“人工智能威胁论”,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会威胁到人类文明的传承为继。而Facebook的扎克伯格却公开表示:“对于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我是乐观主义者。”毋庸置疑,未来二三十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极大程度上便捷人们的生活,也会给众多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例如无人驾驶、普惠金融、健康医疗、智能安保等领域。但与此同时,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过度依赖,也会导致一些社会负面现象;类似今天的“低头族”“网瘾少年”等问题。

  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带来璀璨的物质文明,但也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以一种“心甘情愿”的方式成为了技术的附庸。《娱乐至死》的警告,《美丽新世界》的教诲,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要保持人类的自主性和自控力,理性看待技术所带来的双重影响,而不能被技术所吞噬,不能在使用技术的过程中丧失自我,迷失方向。当整个社会都以高效率作为唯一衡量标准时,技术便成为炙手可热的宠儿。以“写稿机器人”为例,它擅长于自然灾害、体育赛事、财经方面的稿件撰写,而且在写稿的速度和质量上也丝毫不逊色于职业记者。

  当我们对技术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时,人类的感官能力、思考能力、动物性本能也会被渐渐弱化。从社会角度来看,技术至上也会导致整个社会的风气倾向于物质主义、功利主义乃至工具主义。在这种“快节奏”的社会背景下,人们会感到竞争激烈、生活压力陡增、情绪波动较大甚至是身心俱疲。

  人与技术存在着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人类自身具有主观能动性,人们的需求左右着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人类社会的伦理道德、制度法规、认知水平、资源环境、文化传统也会制约着技术的发展广度和深度。但技术本身也有其自主性,尤其是当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人们很难对其未来的发展速度和趋势进行控制或施加影响。

  文/谢志宏(重庆大学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