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病人欠费医生扣款,替罪羊逻辑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彬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病人欠费医生扣款明细表”在网络热传。据了解,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人民医院追讨病人欠款的方式,规定要求病人欠费金额的70%由主管医生负责,将从10月起每月从医生当月绩效中扣除500元,直至扣完为止。赣榆区人民医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病人欠款医生承担只是一种激励措施,医院还有多种追讨渠道。(12月1日 澎湃新闻网)

  纯粹来看病人欠费和医生扣款这两件事,其实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合理联系。患者欠费甚至逃费的现象如果非要和医生扯上关系的话,那顶多算一个费用缴纳通知不到位的问题,这只需要医生注意一下就可以,也能用更合适的方式来规范,可通过扣钱倒逼显然就有些过了。

  所以说,这样的扣钱就难掩医院的“替罪羊逻辑”,病人的钱要不回来,就把相应的情绪和冲动,甚至是具体钱财的追讨转移并发泄到医生这个群体上,这实在是不应该。

  这样的转移也会衍生出很多新的问题。先从医院的回应来看,其不仅直接扣医生钱,还将其看成“激励措施”,这简直是奇葩的思维。这里所说的激励其实是惩罚性激励,通过扣钱的方式倒逼医生追讨欠款,这或许有一定成效。但医院没有看到其添乱的一面,这样的措施过于简单粗暴,考虑有缺失,忽略了医生感受,甚至将医生推向困境。

  医生平时工作就已经够劳累和繁琐,还要受病人欠费的追讨和扣钱折磨,有的扣钱金额甚至高达数十万。这不仅会干扰其心智,挫伤其积极性,还会将其拉入经济困顿的深渊,进而影响正常医疗工作,由此还可能让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受损,给医院和病人都带来现实隐患。如此的“激励”,医院难道不汗颜?

  解决患者欠费和逃费的问题,就不该医生当“替罪羊”,不仅不该扣医生钱,也不该让医生参与到所谓的追讨当中,即使其只是“渠道之一”也不可。问题的疏解就应该脱离于对内部的过度依赖和相关惩戒,而是不要被约束,往外看,“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否则,得到的只会是反弹,背离初心,贻害无穷。

  医院“替罪羊”逻辑确实该休止了,解决问题要把视野放大,要构建更加客观、合理而平衡的疏解渠道,不要拘泥于某一群体和某一方面。

  比如,医院可以对欠费和逃费的患者分为两类,一类是实在交不起钱的困难人群,另一类是能交得起却故意逃款的恶意人群。对于前者可以通过完善社会层面的救助体系来给予解决和帮助,这是医院需要寻求合作的方面;而对于后者,就可以走法律途径,借鉴“老赖”的管理模式,将这些人打入失信黑名单,让法院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这不仅能把医生从追讨欠费和扣钱的困境中解放出来,医院自身也会有极大解脱。

  文/王彬(浙江传媒学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