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筑博会|唐芬: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外交”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7-12-01 23: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总裁唐芬(右)。

  红网时刻记者 陈彦兵 卢欣 长沙报道

  远大住工作为建筑湘军走出去的步伐坚定而迅速,目前,远大住工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12个国家。继“高铁外交”后,建筑湘军开启了中国“装配式建筑外交”的先河,为世界看东方再添一张“智能制造”新名片。

  11月29日,2017湖南(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建筑工程技术博览会上,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总裁唐芬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远大住工“一带一路”走出去,并成为“国际礼物”背后的故事。

  从南美助建保障房到成为“国际礼物”

  2013年,远大住工”跟随湖南省政府“一带一路”代表团前往南美,帮助苏里南政府建造了18000套社会保障性住房,到2017年9月29日,远大住工全装配式别墅成“国际礼物”,被湖南省政府选定捐赠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短短4年,远大住工完成从湘企到“智能制造新名片”的蜕变。

  唐芬说,通过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输出全套装配式建筑产品及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远大住工加快了“走出去”步伐,推动更多优势产能加速向海外输出。

  2017年2月,远大住工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签订伏尔加河流域项目合作意向书,共同开发建设“潇湘-伏尔加”园区的PC工厂和周边的保障房等项目。3月,远大住工受邀参加在华沙举行的“2017湖南-波兰经贸交流论坛暨企业B2B对接会”,并在大会期间与波兰沃斯集团签署了“关于波兰住房项目合作备忘录”,助力当地引进快速、高效、优质的工业化建筑技术。4月,远大住工全装配式别墅首次出口帕劳,标志着中国全装配式住宅产品首次成功打入海外高端旅游市场,开启建筑行业产品贸易出口新篇章。9月,远大住工全装配式别墅成“国际礼物”捐赠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为展示中国工业化建筑先进水平,为了解中国新工业时代打开一扇窗口。

  即将落地澳洲,并将进军卢旺达和肯尼亚

  唐芬介绍,下一阶段,远大住工即将落地澳洲,现已进入工厂设计阶段,预计2018上半年启动建设。

  此外,由世界银行参与,卢旺达住建部牵头的其首都城市化建设项目,也将于2018年动工建设,一期投资1.8-2亿美元,远大住工成为该项目指定预制建筑供应商。同时,远大住工已获得肯尼亚住建部正式批复的建筑资质,即将成为肯尼亚100万套保障房项目的预制建筑供应商。

  希望给女儿留下“蓝天白云”的记忆

  唐芬说,中国的建筑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城市垃圾与建筑有关的占到40%左右,新建建筑能耗水平比欧洲高达6倍,建筑能耗成为我国最大的“黑洞”。装配式建筑在节能、节材、减排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的成效已在国内外大量的工程项目中得到验证。相对于传统现浇方式,发展装配式建筑可提高劳动生产率,缩短施工周期30%左右,明显减少后期使用维修费用;可节水约50%,降低砂浆用量约60%,节约木材约80%,降低施工能耗约2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扬尘和噪声污染,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现在,唐芬是一个三岁孩子的母亲,因为工作忙碌陪伴女儿的时间非常少。唐芬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带领企业成长,推动产业生态圈发展,让装配化、智能化的建筑改善环境,让女儿从童年开始就能尽享蓝天白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