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州多措并举狠抓森林防火工作

来源: 作者: 编辑:袁千惠 2017-12-01 1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林业厅消息 今年春防以来,湘西州森林防火工作先后经受住了春节、清明节期间的高火险天气和夏季晴热高温干旱三大考验,森林火灾受害率远低于省控指标,所有火灾做到了即发即灭,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把森林防火作为“绿色湘西”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全面部署,高位推动。州主要领导多次在各种会议上强调森林防火工作,经常深入一线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在今年春节、清明节关键时期,州委书记、州长多次向县市区及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发送短信,督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并亲临一线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分管副州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森林防火工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州政府继续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对县市政府、州经济开发区和州直相关部门目标管理内容,加大了考核比重。州林业局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州领导的批示指示。各县市区采取得力措施推动了防火工作责任的落实,加强了经费、物资和人员保障。各级森防指挥部认真值班备勤,防火责任落到了实处。特别是在防火紧要时期,基层一线的林业干部、森林公安民警取消休假,坚持值班值守,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

  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根据今年的天气变化,州防火办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特别是对元旦、春节、清明及夏季晴热高温干旱等重要节点作出了具体安排。州与县市(区)、县市与乡镇、乡镇与护林员层层签订了《森林防火责任书》,将防火责任层层传导到县市、乡镇、村组及护林员。州委、州森林防火指挥部先后6次派出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森林防火的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值班备勤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各县市区严格按照《森林防火责任书》的要求,以生态补偿转岗脱贫工程建设为契机,选聘了7007名生态护林员,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

  三是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州组建了10支290人的武警森林灭火专业救援队伍、157支6820人的群众性义务扑火队伍,配置风力灭火机、油锯、割灌机、高压水泵、灭火水枪等防火设备4万余件,举办各类森林防火培训班70余期,培训4000余人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手册、挂历15万份,新建大型森林防火宣传牌20多处,设置中小型警示宣传牌4000余块。气象、宣传、广电等部门利用预警信息平台向全州20余万手机用户发送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电视台滚动播放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信息;财政部门及时拨付森林防火建设资金,加强防火物资采购;公安机关积极指导林火案件的查处;林业部门大力推进森防二期项目建设,建成多套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各县市区政府主动作为,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吉首市每年拿出财政资金220余万元,大力推动生物防火隔离带等项目建设;永顺、花垣、龙山等县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苗歌”“三棒鼓”等宣传活动;清明节期间,凤凰县在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推行“鲜花祭祀”模式;凤凰、保靖在重点林区修建了森林消防池;沪溪在重点林区坟墓集中地设置了烧纸烧香放鞭炮的“化钱炉”;古丈在重点时段加大了重点林区的巡护看守。

  四是精心组织,开展演练。各级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以专为主、专辅结合的原则,科学组织各类森林消防队伍参与火灾扑救,做到“三禁止一杜绝”(禁止没有扑火经验的人员担任现场指挥、禁止群众无组织扑火、禁止动员老幼病残孕人员扑火,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了扑火安全。古丈、凤凰、保靖、永顺、沪溪、凤凰等县开展了森林火灾应急扑救大演练、大比武行动,加强对专业、半专业消防队伍科学扑火的教育培训。全州对生态转岗护林员普遍进行了森林防火知识等专业培训,提高了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扑救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