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幼师“心情不好假”恐治标不治本

来源:红网 作者:林宛霖 编辑:王俞 2017-12-01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辽宁沈阳市一所连锁幼儿园的园长在一次幼教培训会上对老师们许下了“可带薪休假”的郑重承诺:“如果你们感觉心情不好,可随时提出申请休假,而且不扣工资。”该园长表示,此前媒体报道的多起虐童事件,让许多勤勤恳恳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幼儿教师都深感痛心,带薪休假的优待既是对幼师尊重的体现,也是塑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的保证。

  面对幼教领域内发生的恶性事件,沈阳这所幼儿园做出的“反应”值得肯定,但从具体实施的角度上看,其执行效果是令人存疑的。

  首先,对于刚刚从事幼教行业的老师而言,初来乍到的他们若也享受优待,很可能会引起“老同事”的争议,更重要的是,如此“宽松”的请假机制,极易造成经验积累和专业培训这种必要过程的疏漏。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本科学历的幼师占比达到70%,但有数个省份20%以上的幼师仅为高中毕业。因此,从业后的专业培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培训没有跟上,更会加剧师资队伍质量的参差不齐。这也与园长所谈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次,休假的时长如何决定?是否要以“心情不好”的程度高低来予以区分?“心情不好”的判定标准又如何衡量?谁来衡量?相关研究表明,幼教行业中的职业倦怠已经是普遍现象——国内教育行业新媒体平台芥末堆在其文章中指出,中国过去五年间流失了83万名幼师,相当于每年有40%的幼师从原有岗位中离开。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真正该做的,是通过沟通和调查,了解幼师“心情不好”的原因之后,对症下药。直接以“心情不好即可带薪休假”来试图抚慰老师的心,带来的结果也许是治标不治本。

  另一方面,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幼儿园教职工幼儿比为1:12,而2013年发布的标准配备比例是1:5-1:7。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试想在如今幼儿与幼师比例已愈发失衡的情况下,若所有怀有倦怠和负面情绪的幼师都去带薪请假放松心情了,还剩下多少“心情好”的老师留下来照顾孩子?又有多少真正“心情好”的老师,能以专业、耐心的态度来对待孩子呢?

  回到此番尝试的出发点,事实上,无论外围环境如何改变,“在其位谋其事”的本分是不变的。日前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指出,现今幼师薪资低、工作压力大使得幼师缺乏对自己工作的认同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拥有了对职业懈怠的权利。在政府做出相应的调整之前,幼师是否应先拿出对职业本身的尊重和敬畏?本着这样的要求,“心情不好”不该成为职业懈怠的借口和捷径。当带薪优待演变成脱离专业而强调辛苦劳累的宣传,人们更容易忽略甚至放任这个行业内的恶与丑。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心情好”的老师,而是回归常识与专业的教育者。正如评论人曹林所言:“让这个社会更美好,远离那些令人痛心的悲剧,并不需要多少英雄的壮举、无私的奉献和崇高的牺牲,需要的只是一些平凡的职业精神。”

  对老师们的优待本无可厚非,但以可操作化的教学质量评估来决定是否享受优待,也许比依据心情的好坏更有实际意义。

  文/林宛霖(中山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