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永州:多措并举 铁腕治超在行动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周纯 唐星波 编辑:刘林霞 2017-11-30 15: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

货车在检测站接受检查。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永州分站见习记者 周纯 通讯员 唐星波)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超工作,将治超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自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不仅在强化政府治超、全民治超、源头治超等方面“下狠手”,还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注重标本兼治。目前,由政府主导、交通主管、公路主抓、部门联动的永州治超格局已基本形成。

治超现场。

  路警联合 开展治超专项整治

  “今年10月中旬,在双牌县打鼓坪路段,一辆装载红砖的货车在我们治超队员的检查过程中,不予配合且强行冲关,在被拦截后发现,该车超限幅度达90%。”双牌县双红超限检测站站长廖孝石告诉记者,在拦截到该货车的驾驶员后,执法人员予以该货车司机罚款的行政处罚和驾驶证记分的处理。

  今年7月29日凌晨6点,蓝山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斌在执勤时,碰上了一台重型半挂车迎面驶过,听到该车发动机的声响,凭着多年的职业经验,他立马感觉不对劲,在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通过检测,发现该车驾驶员车辆装载货物达97.26吨,超限幅度达98.5%,属严重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治超执法人员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处理。

  开展治超工作以来,永州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公路局等1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保障措施,对18个治超成员单位进行了职责分工,明确了县区政府专项整治行动的主体责任,交警、公路、运管、住建等部门具体责任。公路、交警、运管是路面治超的主要部门,三个部门既要联动,又要根据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今年,永州市先后开展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春雷行动’”“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凌晨行动’”等专项治超行动。

  近年来,永州市先后开展“路面联合执法”“车辆非法改拼装”“货运源头”“切割‘马槽车’”“工程建设领域车辆超限超载”“车辆超限超载异地联合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其中,全市实行的“车辆超限超载异地联合整治”,有效避免了“人情执法”,其治超经验被省交通运输厅向全省推广。

源头治超。

  紧抓源头 卡紧源头治理关

  永州市华森混凝土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克告诉记者,政府才开始开展治超工作的时候,他还是有抵触的,因为治超增加了他们公司的运输成本,但是经过县治超办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后,他开始转变了思路,愿意主动配合治超工作的开展,运输成本虽然增加了,但是相对的,车辆运输安全有了保障,维修费用降低了,员工做实也更有积极性了。

  江永县夏层铺文富采石场企业负责人刘建祥表示:他们的采石场共有8台货车,专供碎石、石片、石粉等建筑材料给周边20公里内的工地使用,配合政府治超后,车辆损耗降低了,修理费也省了不少,有更多人愿意和他合作了。

  永州市公路局路政支队长刘国思说:“加强源头监管,是治超治本之策。源头治理主要是车和货,即改装车和货源地。对此,他们重点严把“三关”:一是把好车、牌、证关,二是把好货运源头关,三是把好车辆改装关,同时要求源头企业做到“四有”即:治超工作企业有领导抓、有宣传公示栏、有过磅设施、有货场进出厂(矿)登记。

  三年来,永州在开展治超工作过程中,共约谈企业法人代表71人,共责令停产停业99个,处罚货运源头企业超限车辆2690台,卸载6322吨,切割非法改拼装车辆745台。通过整治,货物出厂(矿、场)100%过磅,5万吨以上货运源头企业100%进驻监管,出厂(矿、场)货物100%登记,违规放行超限车辆出厂(矿、场)100%处罚。

  永州市治超办常务副主任、公路局局长杨小明介绍:多年来,永州不断在工作中总结治超经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永州市将从创新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手段、创新模式等方面着手,开展治超工作,在治超的新征程中必将勇立潮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