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托养+庇护性就业”帮助残疾人就业创收16万余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李丽 2017-11-30 11:22: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范婷)时下正是罗汉果成熟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宁乡县大成桥镇清泉社区的罗汉果扶贫基地,只见一颗颗青绿色、圆滚滚的罗汉果或藏于绿叶间或在枝条下摇晃,处处涌动着丰收的喜悦;几名青年男子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罗汉果,甜蜜的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

  这一罗汉果扶贫基地由清泉阳光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来这里干活的大部分人是生活在该托养服务中心的贫困残疾人。该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罗永生告诉记者,2016年初开始引进“罗汉果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今年已试种40亩罗汉果,为20多名参与罗汉果田间管理的贫困残疾人发放工资16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清泉阳光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是宁乡首家农村残疾人寄宿制托养中心,目前托养残疾人有51人。“残疾人就业会遇到更多的困难,中心通过‘托养+庇护性就业’的形式,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经济困难。”罗永生介绍。

  去年年初,该托养服务中心在省慈善总会、宁乡县扶贫办和残联的支持下,引进“罗汉果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每个月都可以领工资,最多的一个月拿到了2000元。”今年31岁的周梅是肢体二级残疾,在这里已住了一年多。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他在罗汉果基地帮着除草、浇水,每月可以领到800元至2000元的工资。

  为了向更多的贫困户推广罗汉果种植,今年以来,清泉阳光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先后举办3期罗汉果种植培训班,培训121名残疾人,就业帮扶20名贫困残疾人,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收16万余元。罗永生表示,下一步将在双江口、横市、黄材等乡镇通过大力推广“公司+机构+农户”的罗汉果产业扶贫模式,免费发放果苗和提供技术服务,优价回收产品,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尤其是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