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反思和遏制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蔓延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琛 编辑:夏熊飞 2017-11-30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是演说家》最新一期节目中,选手房琪讲了一个在巴基斯坦的故事:她拿着无法取舍的两条裙子问一旁的大兵,哪条更好看。大兵思考良久后,端着AK-47对店老板说:“你买一条送一条,她,中国人。”故事讲到这,演讲者洋洋自得,观者连连点头。鲁迅曾言:“中国人倘有权力,看见别人奈何他不得,或者有多数作他护符的时候,多是凶残横恣,宛然一个暴君,做事并不中庸,待到满口中庸时,乃是势力全失,早非中庸不可的时候了。”许多人控诉压迫和不平等,其实不过是控诉为什么自己不在压迫者的位置罢了。

  生活中不难见到这样的新闻:外国人丢了自行车,警方神速破案;黑人在华生子,副市长冒雨慰问;不管有无教学资质或经验,金发碧眼就能当外教……诸如此类,导致网络上盛传“洋大人”一词,可当自己感受到当“洋大人”的特权后,便全然忘记了之前的愤慨和推己及人的同理心。

  严复在翻译《天演论》时,为了激励国人奋发图强而篡改文义,致使国人错误理解“进步”的意思,推崇与成王败寇逻辑一脉相承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体现在生活中对强力的崇拜和个人尊严的否定,形成高端人口凌驾低端而自觉理所当然的社会氛围,这是社会达尔文主义在中国繁殖的体现,也是房琪叙事方式正当性的来源。如今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幽魂无处不在:北京折叠的隐喻、雷洋的遭遇、甚至盲井式的犯罪,全都影射着社会丛林法则。

  社会达尔文主义的问题在于用结果去肯定过程,导致道德犬儒化,在追求成功的路上罔顾使用的手段和让别人付出的代价,盲目崇拜强力;其次是平等观念的缺失,这会导致个人心态的封闭,每个人不知道什么是自己的权利,也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权利,这是互害社会的心理基础。

  当然,我并不认为应该攻击房琪本身,她的观点源自她所受的教育与身处的大环境,她不过是你我身边众多类似价值观的一个显例罢了。真正值得反思的是,同一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我们,要如何警惕自己心中是否或多或少住着相似的魔鬼。

  一要摒弃成为“人上人”的单一成功观。过度地崇尚实用主义,容易导致文化价值体系的全面崩塌。评价人、评价事物的眼光应该是多样化的,懂得人性的充盈、丰满,包括人的安静。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必然是包容的,承认成功的多样性,肯定失败的意义,并形成一种社会共识,从而打破等级阶层,实现平等。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放弃积极向上和竞争努力。

  二是用人类的联结去抵抗不可抗风险。面对不可抗力造成的损失时,除了手足无措,人类要在这种脆弱中催生另一种坚强。“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聚到一起让苦痛者略觉安慰,让绝望者不至于孤立无援。人性在不可抗力之下,明知不可抗的对抗,最终形成一层有弹性的屏障。

  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渗透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到了习焉不察的地步,反思这种观念的恶,遏制这种观念的果,跨越巨大社会心理障碍,才有实现自由平等的可能性。

  文/邓琛(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