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推广公务员聘任制不应止于试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7-11-30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新疆发布公告,为自治区地矿局、乌鲁木齐高新区、昌吉农科园招聘9名聘任制公务员。记者发现,仅10月份以来,已有四川德阳、河南开封、山西省、新疆四个地区发布招聘聘任制公务员的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1个省份“试水”聘任制公务员招聘。(11月28日《新京报》)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为了提高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保障机关和聘任制公务员合法权益,联合印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明确聘任制公务员的适用范围和管理办法。此后不少省份积极采用聘任制招聘公务员,既体现了各地方对中央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力度,也有利于我国公务员招聘方式的多样化,进而为打破公务员“铁饭碗”、促进人才公平竞争和流动提供动力。

  目前我国公务员招聘主要有委任制、选任制和聘任制三种方式。后者由于采用聘期制、协议工资制,可有效提高部门综合管理水平,打破先前公务员领域普遍存在的“铁饭碗”状况。以聘期制为例,聘任制公务员的聘期一般在1—5年,聘期结束后单位可根据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和考核结果自主选择结束或继续聘任。这便扩大了单位的用人自主权,无形中也给一些疏于、懒于提高业务水平的公务员压力。

  从另一方面来讲,目前我国部分事业单位采用聘任制虽具有一定的探索意义,但从试水走向常态化道阻且长。比如,聘任制在释放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同时,也可能被有心人利用,披上聘任制的合法外衣大搞“萝卜招聘”“因人画像”,这不仅无法实现聘任制唯才是举、任人唯贤,还可能滋生腐败、偏私。这种由聘任制衍生出来的不正之风,往往是潜在且不易于发现的,而事业单位如何应对此类情况,仍然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探索,给出科学、细化的实施方案。

  就现实的情况而言,公务员聘任制主要面向一些具有低替代性、具备经过专门学习才能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群体,这一类专业人员也备受事业单位之外的企业的青睐,尤其是一些拥有公务员工作经历、既有相关业务经验又熟悉行政事务的人员,因而公务员在聘期间被猎头公司以高薪挖人也是常态。在这一背景之下,如何避免人才流失,逐步建立高效的工资增长机制和人才激励制度,让公务员队伍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获得感,答案迫切且必要。

  公务员聘任制从试水到常态化,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用严格而有效的考核标准来纠正和避免不正之风,用科学合理的实施细则解决聘任制执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用强有力的监管制度来规范聘任工作,并通过公示等形式提高招聘过程的透明度,积极接受群众和有关部门的监督。我们期待公务员聘任制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不断完善,促进事业单位招聘生态健康化、合理化、科学化。

  文/张晓雨(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