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江晚报:勿让谣言追着李嘉诚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编辑:redcloud 2017-11-29 10: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勿让谣言追着李嘉诚跑

  11月28日早间,忽有消息称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基金会办公室已被摘牌。报道有鼻子有眼地说,因为李嘉诚一直以来都是直接资助几个学院,而校方要求“资金要先通过学校,再到学院”,双方就此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遂发生这一变故。

  但是很快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都正式作出回应。李嘉诚基金会表示,基金会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在国内数个办公室合并搬到深圳,“众所周知李先生对汕头大学是超越生命的承诺”。汕头大学也声明,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对不实言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谣言被秒杀,事情告一段落。但联系这段时间以来关于李嘉诚的种种传言和说法,事情就显得不简单了。以往说“李嘉诚跑了”,指的都是李嘉诚在内地的商业活动,而这次指向李嘉诚在内地的公益活动,若非谣言被及时澄清,其影响非同小可,对李嘉诚本人名誉的伤害也更加严重。不去猜测造谣者的心理动机,但这么拿李嘉诚说事,是非常不负责任,也是很卑劣的。

  为什么说李嘉诚对汕头大学是“超越生命的承诺”?这不光是指李嘉诚在汕头大学创立伊始就参与其中,持续资助,还在于李嘉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会是一个长期安排,将在他身后继续进行。汕头大学历来都是李嘉诚基金会的一个重要项目,按汕头大学声明所言,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的支持款项预计到2018年将超过80亿港元。截至今年,李嘉诚已经连续15年参加汕头大学的毕业典礼并致辞,可见他对汕大的浓厚感情。

  虽说一个谣言不足以毁掉李嘉诚捐资助学的名声,却难免会让人感到寒心。特别是对长期以来热心于国内公益慈善活动的海外华人华侨,这事情更可能引起他们的疑惑和不安。公益慈善是自主自愿行为,不说李嘉诚对内地慈善事业的巨大贡献,就算李嘉诚基金会因为自身原因退出,也不该被冷嘲热讽,谣言中伤。这是最起码的道义,也是做人做事的底线原则。

  国内有不少大学像汕头大学这样,在创办过程中得到了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鼎力相助。比如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的厦门大学,几乎倾尽了他毕生积蓄,其后,他的女婿李光前接过了棒子,继续投入巨资扩建厦大。创办于1960年的福建泉州华侨大学,最早也是由李光前等华侨捐资兴建,后来又得到了许多华侨的大力支持。在华侨大学校园内,许多建筑的墙根都会有一块不起眼的石碑,记录由哪位华侨所捐。进华大校门,迎面而来的一幢雄伟建筑即陈嘉庚纪念堂,就是为了铭记爱国华侨的贡献。

  所以,不管造谣者是出于何种用心,这样做都是非常恶劣的行为。对于李嘉诚的商业经营活动,只要合法合规,就应尊重市场主体的选择,对于其慈善公益活动,更不能动辄进行道德绑架。尤其是针对后者,不能给人留下一种“卸磨杀驴”的观感。现如今国内高校经费充足,有些大学每年开支多达数十亿上百亿,但不能因此就对多年来积极捐资助学的海外华人没有丝毫感恩之心。在“李嘉诚跑了”的一片喧嚣声中,令人警惕的就是这种傲慢、自私、狂妄的心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