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优化举措 推进治超长效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7-11-28 08: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怀化报道

  自古便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的怀化,是我国东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和重要交通枢纽,公路交通流量大,过境货运车辆多,“双超”治理任务重、难度大。

  今年以来,怀化市委、市政府把治超工作列入全市中心工作,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治理、强化联合治超等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

  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检测车辆108151台,查处超限车辆6224台,卸载货物11453.8吨;不停车预检系统于今年6月底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公路完好率、通畅率进一步提高,国省干线公路路况检测优良率达91.5%,位居全省第五。

  健全工作机制

  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企业、党员包运输户,县、部门、乡、村四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在怀化溆浦、辰溪、洪江、新晃等县市,这种责权明确、人事对应的市、县、乡、村四位一体的治超工作格局已全面形成。

  为有序推进治超工作,今年以来,怀化市交通、公路系统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夯实治超工作责任,通过搭建责任网格,确保各项工作精确到人,层层落实。

  此外,今年初,怀化市还通过反复调研,结合全市治超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2016年全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载工作要点》《怀化市公路路政执法行政裁量权基准》《怀化市治理车辆违法超限超工作考核办法》等8个规范性文件制度,从规范执法、源头监管、责任倒查、考核奖惩、行政问责等方面对治超工作进行规范。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相应出台相关制度措施,为治超工作长效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措施,怀化治超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上下协同”的有力格局。

  强化联动治超

  今年10月27日20时左右,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公路局接到群众举报:怀化出城方向至芷江公坪顺溪铺低段,有大量装运渣土超限超载车辆横行,全路段尘土飞扬,影响周边百姓生活。

  接到举报后,芷江侗族自治县公路局治超站立即与鹤城区公路管理局治超站对接,两地路政、交警等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25分钟后即到达现场,一起将10余台超限超载车辆进行阻截,并对超载车辆进行卸货、进行了相应处罚。

  为提升综合治理,怀化市创新工作机制,通过加强边际区域联动、路地联动、路警联动,强化联动治超,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治超成效。

  边际区域联动方面,探索建立以怀化辖区为中心的区域治超工作联动机制,通道、靖州、新晃、会同和沅陵等县市积极与外省外地毗邻市县加强对接,探索建立边际治超会商制度、工作形势和情况互通制度、治超案件协查和违法信息抄告等制度,提升边际区域联合治超意识。

  路地联动方面,今年7月份以来,怀化市联合高速路政、交警等部门,进一步加大高速公路出入口执法力度,以严管重罚的高压整治态势,确保“双超”率稳控在4%以内。

  路警联动方面,各县市区公路管理局推荐8名路政在编人员作为治超站路政交通协管员,每班配备2人,实行24小时勤务制度,由各县市区交警大队每班安排一名在职交通民警带班开展治超执法工作,大大充实了交警驻站执法力量。

  突出重点治理

  为有效推进治超工作,怀化市对治超过程中的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治理,形成严管严查的高压态势,确保工作到位,震慑有力。

  加强源头治超。今年3月初,怀化市治超办再次组织对各县市区年货物吞吐量在10万吨以上的源头企业进行摸底登记,精准建立了40家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台账,做到了底数清楚,靶向明确,不留死角。

  遏制“双超”车辆反弹势力。八月中旬,全内各县市区启动了“铁拳”治超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工程建设领域、夜间偷运、强行冲关冲卡等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

  打击非法改拼装货运车辆。按照“统一时间、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的要求,怀化市多次召开治超领导小组调度会,研究制定了《怀化市非法改拼装货运车辆打非清零“回头看”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将任务细化、层层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治时间及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人员、具体路段。8月份在全市集中开展车辆非法改拼装专项整治行动中,依法处理从事货运车辆非法改拼装业务企业(窝点)5个,共切割马槽车178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