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水润沅江,劲舞最炫洞庭风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张兴诚 2017-11-27 21:4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7年10月以来,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盛开的梦想·市州素描”系列创新表达述评文章,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一边茶叙,一边点评“市州素描”,成为朋友圈用心点赞的一道精神大餐。为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用媒体的独特视角勾画湖南县市区风骨,点赞成就、礼赞人民、讴歌时代,红网、时刻新闻接力再推“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同时面向社会各界有奖付酬征集述评,共描新时代湖南各县市区的新理念新气象新作为,充分展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新辉煌。今日推出沅江市篇。

  湖南“一湖四水”中,三分洞庭湖,沅江市占其一,故有“沅江在洞庭湖,洞庭湖在沅江”一说,加上接纳湘、澧,又沅、资二水“水”临城下,天降沅江以“江湖卫士”大任,天赋沅江以“洞庭湖保卫战”主战场。

  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战则必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既有宏大战略部署,也有详细战术叮嘱:疏浚水网,河湖连通激活死水;顺其自然,湖泊“人放养”,投肥催养须鸣金收兵。

 

沅江城区巴山路人工运河。芮志光 摄 

亲水安澜,担当“江湖卫士”大任

  深居洞庭腹地,沅江市对湖南“母亲湖”爱得格外深沉。重现母亲湖“岸芷汀兰、郁郁青青”的母性光辉,“洞庭湖保卫战”沅江主战场,亮剑直指矮围网围“鱼牢”、珍珠投肥养殖、黑杨“生态杀手”,并设定倒计时,务求2017年年底,“三大战役”班师奏凯。

  矮围、网围是啥玩意儿?人为筑堤、布网“圈湖”,湖水上涨时,划湖为“牢”圈禁大鱼小虾;到枯水季节竭泽而渔,将鱼子虾孙“满门抄斩”,坐收“渔”利。洞庭湖原本浑然一体,却叫矮围、网围撕扯出一口口“鱼塘”。鱼类洄游、索饵、繁衍……一条生生不息的生物链,被活生生“围猎”得七零八落、支离破碎。城市在“拆违”,洞庭湖也在“拆围”。今年5月,沅江引爆下塞湖矮围,洞庭湖里这只面积最大、跨域最广的“老麻雀”,再也不能经风过浪、“稳坐钓鱼船”。砸烂“牢笼”,三万亩“囚徒水域”重获自由,欢快融身洞庭湖生态怀抱中。

  水体呈墨绿色、恶臭气味扑鼻,都是过度投肥养殖珍珠惹的祸。珍珠养殖周期至少四五年,期间投肥知多少?且在同一地点养久了,珍珠蚌易患病,打一枪换个地方“游牧”,势必四处祸害碧水清波。若污洞庭明珠,宁弃珍珠!虽万亩珍珠水面已退养八千,但“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夺全胜沅江不歇脚,定叫珍珠养殖“没有一丁点生存空间”。

  欧美黑杨绰号湿地“抽水机”,此“西夷”客居洞庭湖已20来年,外来和尚念歪经,导致鸟不搭窝、湿地洲滩旱化。当昔日“摇钱树”,露出“生态杀手”真面目时,端平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一碗水”,锯机轰鸣声响起,欧美黑杨一树独大的日子,在沅江湿地洲滩即将走到尽头。

  让一湖清水亮丽沅江、造福沅江,沅江市委书记陶德保说:“要以刮骨疗毒勇气、壮士断腕决心,不达目的誓不休。”生态天天向好,黑鹳、小天鹅精灵飞来,中华秋沙鸭第一次鸭落平沙……洞庭湖初显“沙鸥翔集、锦鳞游泳”胜景。

 

沅江市南洞庭湖上枫港区域,翠绿的芦苇荡一望无际。


依水泛舟,通览“两江五湖”风情

  造化何等厚赐沅江:市区西依沅水、东伴资江;城内蓼叶湖、石矶湖、后江湖、上下琼湖,五湖镶嵌一城。只是“五湖同城”天生丽质,却一度各养深闺,鸡犬相闻互不往来。沅江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疏浚水网、开挖运河,连通五个城内湖。五潭死水终于交集,一泓活水奔涌,造出“五湖穿城、城湖一体”水城奇观。乘势而上,顺应地势自然落差,自西引沅江水,向东经资江排水,构建“两江五湖”开放、循环生态水系。依水泛舟,“两江五湖”通览,沅江“东方威尼斯”生态水城风情,读你千遍不厌倦!

  溯沅水,沅江生态水城游,同步无缝对接南洞庭湿地生态游。浩浩汤汤、蒹葭苍苍,纵横八百里、上下数千年,时空演变道不尽洞庭神韵。洞庭神韵书写在沅江凌云塔上,是七绝一首,由“湘军四巨头”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彭玉麟,一人一句吟成:“洞庭秋水砚池波,且把君山当墨磨,宝塔倒悬权作笔,苍天能写几行多”;洞庭神韵书写在沅江赤山岛上,是“夫妻树”一棵,赤山又叫蠡山,相传助越复国以后,范蠡携西施定居赤山岛,夫妻合葬墓地,耸立千年古树“樟抱腊”相依相守,当地称之“夫妻树”。

  伴湖沾光,洞庭湖一碧万顷水润沅江,“生态水城”风光绚丽、人文景观神奇,擦亮一枚耀眼地标。

 

走入洞庭湖边郁郁葱葱的芦苇荡,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

靠水兴旺,舌浸“洞庭仙草”乡愁

  山有山珍,海有海味,湖有湖鲜。“洞庭仙草”芦笋湖鲜,沅江人视作“舌尖上满满的乡愁”。芦笋自《诗经》里走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芦苇幼儿期“乳名”芦笋,即传说中的“蒹葭”。一湖二水对芦笋特别厚爱:芦笋刚露尖尖角时,恰逢洞庭水涨,无需喷洒农药,柔波充当最佳防虫害“植保员”。水退后,沅水、资水淤泥里富含微量元素,不撒化肥,芦笋饱餐天然养料。芦笋生长全程绿色化,笋农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沅江湖洲湿地,45万亩芦苇聚集,芦苇用来造纸。守护洞庭“母亲湖”,沅江纸业持续低迷,芦苇产业也走向泥潭。“母亲湖”知恩图报,回赠一个芦笋绿色产业。精制绿色湖鲜舌尖美食,沅江高新区与辣妹子公司,组建湖鲜食品工业园,“辣妹子”火辣辣地拓展8万亩芦笋基地,芦苇荡中闯荡生态产业新路。生态产业严守生态底线,“地理标志商标”沅江芦笋,虽志在百亿产业,却时刻谨记“要大保护,不要大开发”,限量采摘芦笋,不向“母亲湖”索取无度,以求人与自然双赢共生。

  水乡自然禀赋,同时孕育沅江造船业。靠水兴旺,借洞庭东风扬帆破浪,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飞出一只“太阳鸟”。全国游艇第一股太阳鸟游艇,瞄准游艇广阔前景,放言“有水的地方,就有太阳鸟”。占据湖南半壁江山,沅江船舶产业踏水而歌、风生水起。

  滨水而生、亲水而居、激水而兴,在沅、澧二水交汇处,沅江市修“琼湖阁”;在资水注洞庭湖处,沅江市立“安澜阁”。挚爱琼湖、怀搂安澜,沅江人心灵家园竖起神坛。敬畏水广济苍生、滋润万物,水化作了沅江精神文化图腾。

  江湖皓月千里,泽国浮光跃金,沅江“生态水城”推窗看鱼跃,劲舞最炫洞庭风。一团团渔火,一团团向往美好生活的心火,星星点点密布沅江梦里水乡。

  文/陈乘

 “逐梦新时代•县市区扫描”系列述评:

  ①临空振翅,长沙县“三步上篮”凭什么

  ②弯过九道弯 浏阳河欢唱全域美丽歌

  ③精准发力,看沅陵舞动山水竞风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